“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聂梦婷

    ● 定时消毒、引导消费者扫码测温入场已成为我市餐饮企业坚持的卫生安全保障举措之一

    ● 商家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提醒消费者践行“光盘”,如今,许多门店的光盘率已经达到100%

    为持续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营造良好就餐环境、打造文明就餐氛围,我市多家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多项举措倡导餐桌文明。

    1月8日,市民李昕昱和家人在我市全聚德酒店一包厢就餐,他发现,包厢内的餐椅均距离一定间隔摆放,服务人员还在桌子中间摆放了一个空盘子和公筷。

    “现在,我市很多餐饮企业已经把这些细节服务做得非常完善,比如提供公勺公筷、服务人员规范佩戴口罩上岗,这为我们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安全感。”李昕昱说,“此外,就餐后,服务人员还主动询问我们是否需要打包,提醒我们践行‘光盘行动’。”

    记者在喜欢餐饮公司旗下喜欢毛肚火锅、禾田烤包子等多家门店看到,和全聚德一样,店内均有疫情防控及文明就餐的相关提示,消费者就餐时,服务人员会主动提供公勺公筷。

    喜欢餐饮公司管理人员马小亮说:“在每家门店,我们都会要求工作人员体温正常、做好消毒才可以上岗;做到每日定时消毒;提醒消费者入店配合扫码测温,排队时保持间隔,就餐后尽量打包,做到‘光盘’。”

    他说,目前,店内的“光盘率”已经达到了100%,消费者会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践行就餐文明。

    在阿罗餐饮旗下各门店,情况同样如此。记者在十八品家常菜、九月阳光美食汇等门店看到,店内均张贴了文明就餐、疫情防控的相关提示。服务人员不仅会为堂食消费者主动提供公勺公筷,还会提醒等位的消费者打包、外带就餐。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起,阿罗餐饮各店就开始为每位消费者配备公勺公筷,实现一人一双公筷就餐。在阿罗餐饮各门店的桌面上,每张座椅前都有一枚可以摆放两双筷子的筷架,其中一双筷子是黑色,一双是棕色。据悉,为了提倡公筷就餐,阿罗餐饮公司特别定制了棕色筷子,在消费者就餐前,服务人员会专门提醒消费者使用棕色的公筷为自己夹菜。

    “为爱夹菜,请用公筷!”开餐前,服务员会这样提醒食客使用公筷。“目前,消费者对公筷的接受度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消费者在服务人员的提示下,开始使用公筷为自己夹菜。”阿罗餐饮公司管理人员说。

    “作为餐饮企业,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就餐文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西风塘餐饮公司总经理李小飞说,该店通过每日定时消毒、引导消费者扫码测温等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也通过张贴提示标语,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打包服务等推动就餐文明的进一步落实。

    “如今,安全、文明就餐已经深入人心。消费者几乎都会积极主动配合扫码测温、保持就餐间隔。同时,餐桌上的剩菜少了,光盘率高了,使用公勺公筷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了。”

时间:2021-01-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