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
另有一人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
张云 芮晓梅

    获奖情况

    ●克拉玛依日报社艾克热木江·热西提家庭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分公司肖刚家庭 全国五好家庭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城市管理局骆萍家庭  全国最美家庭

    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表彰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揭晓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克拉玛依日报社艾克热木江·热西提家庭、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分公司肖刚家庭、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城市管理局骆萍家庭分别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和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副主任杨艳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没有‘大家’的安稳,哪来小家的和乐。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勇敢站出来,担负起应尽的责任。”艾克热木江·热西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在2020年度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疫情期间,艾克热木江·热西提坚守岗位,在疫情一线通过摄像机镜头、新媒体平台记录刊发了克拉玛依市全体市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生动画面。他的母亲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退岗不褪色,疫情期通过微信群、线上视频答疑问诊等方式,义务为克拉玛依宝妈们解答儿童健康和科学育儿类疑惑。

    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的肖刚是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分公司彩南站“肖刚班”班长。肖刚一直奋战在石油一线,从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成长为技能专家,妻子的默契、理解和来自家庭的和谐与支持,让他在技术创新上一次次攻克难关,屡创骄人业绩。2012年他被评为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2013年负责组建油田公司第一个技能专家工作室——“肖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同年获得国家授牌,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6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工人之一,2019年获得新疆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荣誉称号、克拉玛依市“最美克拉玛依人”。荣誉的取得既凝聚着肖刚多年的心血,更饱含着家人的支持。工作中,他们相互帮助,探讨技术问题,生活中,他们相互尊重,相亲相爱、孝敬父母。2017年荣获克拉玛依市“最美家庭”称号,2019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第一届克拉玛依市“文明家庭”称号。

    骆萍更是用行动诠释了家庭的责任、担当、勇敢与坚强。2008年,骆萍的丈夫颈椎受到重创导致高位截瘫,12年里,骆萍坚持不懈帮助丈夫做康复锻炼,帮助丈夫恢复了部分自理能力,积极融入社会,建立生活信心。在妻子的帮助和支持下,骆萍的丈夫宫云海还向山东、新疆库尔勒的两名生活困难高位截瘫患者赠送了价值1万元的康复起立床和下肢运动仪。因为母亲的躬身示范,骆萍的女儿宫梦婕孝老敬亲,从16岁起承担起照顾护理父亲的责任,帮助父亲减轻病痛,并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到辖区为老服务中心、不能自理的老人家中测量血压、测血糖、清理感染的伤口等,被老人称为“美丽的白衣天使”。骆萍家庭的事迹温暖感动了许多人,她们用无私与大爱诠释了家庭美德。

    杨艳是新疆克拉玛依市第一批专职家庭教育工作者。2010年至今,已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岗位上奋斗了10个年头。10年来,她立足岗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怕困难,不断学习、践行和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把克拉玛依家庭教育工作打造成全疆乃至全国的家庭教育知名品牌,蹚出了一条家庭教育工作新路子。工作中,她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方法,全面实施“家长学校师资培训行动计划”,逐步培训建立家庭教育讲师、骨干、志愿者等七支队伍,保障学校家长培训、家访、家长开放日等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受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妇联邀请,杨艳多次参与全疆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授课,深入巴州、阿克苏、哈密、吐鲁番等地,开展家庭教育师资和普及培训。“能够获此殊荣,让我备受鼓舞。”杨艳表示,将会把荣誉化为动力,更好地耕耘在家庭教育工作中,为克拉玛依家庭教育发挥自己应尽的责任。

    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妇联系统一项常态化推选活动,立足于团结引领广大家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我市多个家庭获得这项全国殊荣,彰显和传承了中华美德,也弘扬了时代新风,也将会进一步促进以家庭美德建设促进社会美德建设,以家庭的小和谐促进社会的大和谐的新风尚。”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要常态化做好寻找“最美”家庭,展示“最美”家庭工作,以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大力宣传最美家庭事迹,引领群众见贤思齐。克拉玛依市妇联将依托“油城巾帼”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泛宣传身边的“最美”身影,让更多的“最美家庭”涌现出来,树牢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的理念,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学习先进、崇尚模范,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争当知礼向善公民、塑造文明市民形象,让好家风成为生活方式、生活常态、生活习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时间:2021-0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