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城先锋 做文明表率
市直机关大力推进文明志愿活动
青山 潘多淼

在全市“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在火车站外围清理冰雪。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大家的心愿。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我更应该冲在一线,尽力而为。”上月25日下午,正在路口引导行人文明有序过马路的市住建局志愿者皮玲说。

    当前,我市正处于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的重要阶段。市直机关各部门提高站位、全力配合,自觉当好创城先锋,做好文明表率,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交通志愿服务

    为营造我市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市直机关80个部门组织三千余名干部职工冒着严寒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身穿黄马甲,手持交通引导旗,守在交通路口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的行为进行劝导。当车辆较多时,志愿者们向过路行人讲解“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居民“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安全回家”的文明交通意识。在开展活动的整个过程,志愿者们文明执勤,树立了志愿者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过往行人的一致好评。

    窗口行业微笑服务

    2020年,市直机关各窗口行业单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监督,让文明服务落地生根,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贴心、高效的服务,为我市创建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市政务服务大厅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事项外,实现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全覆盖,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只需进一个大厅、只找一个窗口、只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全市通办”。同时,着力提升窗口服务行业的文明形象,在显著位置设立意见簿,建立完善、高效、顺畅的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大力推行规范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树立窗口服务单位的良好社会形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服务人民群众。

    作为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市住建局着力简化流程,推进志愿服务。“市住建局每天安排8名党员参加政务服务大厅的文明引导服务,为办事群众做好引导讲解,方便他们高效办理相关业务。此外,我们还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将不动产上市交易审核流程精简合并,由两个步骤简化为一个步骤,这样不仅减少了大厅人员聚集,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群众一次性办理。”市住建局机关相关工作人员说。

    市人社局紧盯重点,提质增效,完善市人社局政务大厅标准化服务规范,组织窗口工作人员持续学习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基本行为准则和“十要十严禁”窗口工作规范,提升政务大厅和12333热线办窗口单位服务质量,落实“好差评”服务机制,始终做到对待办事人员微笑服务,礼貌待人,耐心解答;设置雷锋服务岗,安排科室轮流在咨询导办台提供服务;设置母婴室和无障碍卫生间,引导办事群众戴口罩、测温扫码、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联合物业管理方每天对大厅环境和服务开展自查自评,共同维护大厅文明形象。市人社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蕾说,市人社局在服务大厅设立了雷锋岗,每天安排一名科室长做文明引导员,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协助办理等服务。同时,市人社局积极帮助联点社区查找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天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反馈。

    多措并举美化环境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给居民提供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自上月18日起,每周五下午市直机关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上月25日,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来到火车站、飞机场和联点社区,对主要巷道、干道、卫生死角等进行了清理。

    在火车站候车厅外,志愿者们不顾天寒路滑,热情高涨,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竭力清除路面积雪。候车厅内,志愿者们有的拿着抹布将候车大厅的座位、电梯扶手擦洗干净,并用拖把拖洗地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齐心协力,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外焕然一新。

    据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介绍,市直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作用,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为重点,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带领市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踊跃地投身到新时代志愿服务中,让志愿服务理念成为市直机关的新风尚。

时间:2021-0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