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文明底色 成就光荣梦想
——我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攻坚工作综述
胡伟华 田华英 青山 杨艺佩珊 关祥荣 张悦

2020年12月28日,在世纪大道和油建南路交叉点,市民从设计独特的小景观前面走过。 本报记者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2020年12月23日,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石油文化主题公园内,市民正走过宣传景观。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2020年12月23日,独山子区武昌路市场旁的公交站台,等车的市民正在观看公益广告。 本报通讯员严发昌 摄

2020年12月11日,在一号井景区,新港公司的员工正在拍摄助力创城的原创短视频。 本报记者 蒋剑摄

2020年12月23日,在克拉玛依飞机场候机楼,工作人员对人行走道登机牌办理柜台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工作。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这是一场舍我其谁的“大决战”,这也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

    “要立刻行动起来,以最大决心、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确保3个月后高标准高质量通过中央文明办的整改复查。”面对在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首轮落选的现实,我市第一时间被自治区进行了约谈,同时就我市下一步创建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20年11月23日,市委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攻坚大会,吹响了我市整改攻坚工作的冲锋号。

    随即,从环境整治到素质提升,从氛围营造到交通出行,再从志愿服务到行业治理……一场针对文明创建中痛点难点进行集中整改的热潮全面铺开,正式拉开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攻坚战的序幕。

    短短一个多月转瞬即逝,明显可见的改观已在眼前。我们看到,在这一阶段的集中整改工作中,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区,从行业到部门,从街道社区到每位居民,全市上下闻令即行、迅速响应、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仅让各项攻坚任务逐一落实,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如今,我市以冲刺达标的决心和万众一心的干劲,在全市汇聚起了整改攻坚的磅礴力量。

    痛定思痛

    2020年11月23日,克拉玛依市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攻坚工作动员会召开。这次会议的凝重气氛不仅体现在市委书记赵文泉的讲话中,也写在了每一个与会者的脸上。

    就在此前的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我市未能名列其中。

    对所有克拉玛依人来说,这是一个难以接受的现实。因为在追寻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条路上,克拉玛依人走了很久很久,也付出了很多很多。

    从1996年起,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我市最终在2011年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是西北五省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此后的9年里,克拉玛依再接再厉,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可以说,9年来,这个代表了城市综合性最高荣誉的“金字招牌”一直是全市人民的光荣和骄傲。“但蝉联两届的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在今年没能一次性通过呢?”会上,赵文泉语气沉重地说,对这样一个令人遗憾的结果,我们一定要深刻反思!

    “特别是每一家责任单位、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自我检视,总结梳理一下本单位、本领域、本人在本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到底做了哪些工作?投入了多少的精力、人力、物力?想清楚了这些问题,今年没能一次性通过的原因,大家心里也就有答案了。”赵文泉说。

    紧接着,他又进一步指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各级领导干部不重视,责任不落实,一直在吃老本。因此,对于此次失利我们不仅要永远铭记在心,更要时刻紧绷“不进则退”这根弦,决不能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高位推动

    幸运的是,名单公布后,中央文明办给了我市3个月的整改期,这成为我市保住荣誉的最后机会。

    面对现实,痛定思痛后,市委作出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坚决汲取此次测评首轮失利的教训,把文明城市创建和整改工作摆在事关克拉玛依市长远发展的战略位置上来考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作为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将迎接文明城市复检作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来抓。

    对创建文明城市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来说,要实现上述目标,在全市形成合力,首先需要做的就是“高位推动”。

    于是,我市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赵文泉为组长、市长王刚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域常委为成员的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书记抓常委、常委抓各路、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制定了《克拉玛依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攻坚工作方案》《全国文明城市实地工作手册》等重要文件。

    同时,我市还成立了10个由各分管常委任组长、涵盖整改攻坚各领域的专项工作组,包括公共环境组、公共服务组、公共文化组、公共交通组、城乡监管组、市场管理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交通秩序组、宣传动员组、志愿服务活动组。

    按照职责分工,这些专项工作组将深入实地查摆问题,组长亲自推动解决问题,确保责任部门和点位如期整改到位;地厅级领导干部则按照“领导干部五级示范包联基层单位”的分工区域,到联点街道社区督导检查,指导推动创城工作;各单位派驻干部到“访惠聚”联点社区,要在基层营造创城整改氛围,推动创城工作;各区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均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城整改攻坚领导小组,配强、配齐各方整改攻坚力量,签订整改责任书,“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督导问效——追责问责”的整改工作闭环和同轴共转的整改工作合力和工作机制得以建立。

    查找问题

    众所周知,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文明城市的创建既要“面子”亮,更要“里子”好。多年来,通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克拉玛依不仅“面子”上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里子”中的市民素质也在不断提升,这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共识。

    然而,通过今年的测评,当中央文明办拿出“尺子”再次对我们进行测量时,面对失利的现实,克拉玛依人这才发现,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相比,我们已经有了差距。

    对照创城标准的差距在哪里,攻坚的着力点就在哪里,成为此次整改攻坚的铁律。对此,通过梳理中央文明办在实测中查找出的问题,我市明确与细化了工作重点,特别是针对氛围淡、环境脏、秩序乱、服务差等几个突出问题逐一列出了整改与提升清单。

    赵文泉指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紧盯这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综合施策,各相关责任部门也要举一反三,集中力量整改问题,市、区两级部门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争分夺秒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按照市委和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全市新闻媒体在此次攻坚战中也设立了曝光台,围绕“环境脏、秩序乱、服务差”等方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点位上多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各场所、各行业、各领域反复出现的不文明行为等问题,进行集中曝光,让这些查找出的问题始终倒逼着各责任单位落实责任、加强整改力度。

    为了端正思想,做到“真正找问题、找出真问题”,真正解决创城“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赵文泉强调,创城是对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发展活力和人文素养的全面“大考”。对克拉玛依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是着眼未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培植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因此,对这些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全市各行各业各部门还要不断思考和探索,从而进一步强化创建“为民利民”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打牢创建基层基础。

    统筹推进

    狠下决心方能坚定信心。面对3个月的时限,此次整改攻坚无异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考”,也是一次对全市干部群众行动的检验。

    面对这张难度极高的答卷,克拉玛依显现出超强的爆发力,从2020年11月23日起,全市上下不但开始了起步,也同时开始加速,开始冲刺——

    自治区专门派出领导赴我市就创城整改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市领导不打招呼、不定时前往包抓点位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区、市级各部门着手制定整改提升实施方案,抽调专人成立专班,主动对标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分解落实,把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落实落细。

    全市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主动作为,高标准要求,积极开展整治提升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整改提升领导小组,重点针对出租车、公交线路、汽车站、客运班线等方面,大力开展公共交通服务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市住建局针对部分市场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对标市委文明委相关指标要求,主动作为,抓好整改落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员出动,集中整治辖区内行人闯红灯、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翻越护栏、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

    各区你争我赶、各展所长、上下一心、协调联动,抓整改促落实,对所有问题都不放过,按照问题的难易和性质划分类别,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彻底解决。其中,克拉玛依区把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等创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区委书记带队到已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博乐市交流学习,吸取成功经验,补足自身短板,在“12357”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实行点位精准包联和每日动态评分机制;独山子区以人民为中心,上下联动,勠力同心,在城市管理、生活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素质上下功夫;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创城为民、创城惠民为宗旨,把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乌尔禾区则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平台作用,促使各成员单位集思广益,全面形成了以“党工委为核心、各职能部门为基础、居民群众为主体、社区单位共同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新格局,使重点点位的整改与突出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狠抓落实

    在此次整改攻坚中,如何严抓落实是市委及领导小组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决策者们深知,在这场捍卫城市荣誉、展现城市风采的“大考”中,不能搞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游击战”,必须搞迎难而上稳扎稳打的“攻坚战”,只有通过一个一个点位抓整改,才能确保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存在问题全部清零。

    为达成不放过一个不文明死角、不整改到位绝不罢休的战术目的,我市全面落实任务、压实责任,由市纪检部门牵头成立了督查问责组,采取分组负责、定人定点的方式,对各区、各部门承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督查督办。同时,通过实行“一天一调度、两天一整改、三天一会审、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测评”的督查调度机制,对相关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

    市委组织部门要求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行动中做主攻、当先锋。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指导组,分片包区加大综合协调、督查指导、定期调度、定期反馈、定期通报力度,配合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为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推进扫清障碍、畅通渠道。

    克拉玛依区等各市辖区也对存在于本区域的整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一盯到底,直至问题解决,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在发动辖区各级党政机关、文明单位、企事业单位参与创建工作中,对不支持不配合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并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和文明单位考核。

    ……

    据了解,自创城整改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已累计分类清运各类垃圾两千余吨,对全市各卫生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三十余次,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参与爱国卫生运动16万人次,清除卫生死角12788处,引导、教育市民十三万余次,为广大市民创造了和谐整洁的人居环境;公安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违规)行为59129起,教育学习31704人次,罚款处罚27425起;为改善停车环境,全市新增加停车车位近两万个;交通引导志愿者累计参与三千余人次,社会面秩序明显改善;开展服务行业和窗口类行业培训两千余次,累计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一万五千余人次。

    凝心聚力

    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并非自上而下,而是上下联动的一次大会战。在发动群众参与整改提升工作的同时,反过来也要让整改提升成果惠及群众,让群众成为整改提升工作最广泛的参与者和最积极的拥护者及创建成果的受益者。

    “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创建的落脚点,最终还是要落在为人民服务上。”市委书记赵文泉强调说。

    对此,在此次攻坚工作中,我市紧紧围绕创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这条主线,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不断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自2020年11月底以来,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倡导下,全市各区各单位各展所长、各显其能,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诚信”等宣传海报、展板,在街道社区、沿街商铺、公交站台、道旗灯杆等和可利用的LED显示屏、广告位处,设置公益宣传内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制作了既接地气又美观大方的景观小品,设置在最醒目的位置,让创城宣传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充分利用《克拉玛依日报》、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台的广播电视平台以及微信、QQ等媒介,加大对创城工作的宣传,持续办好创城专栏,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动态进展,把克拉玛依市城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动态充分展示出来。

    截至目前,我市已制作刊播创建小视频36部,发布和推送新闻信息三万余篇,发放各类宣传品四十余万个,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短信五十余万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营造了“驻足可见、充耳可闻、抬头可观,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针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我市将市第一中学、北师大附中打造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示范点,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校开放,供大家观摩学习、经验交流。

    此外,市场监督部门还制定了《市场商超公益广告张贴规范、示例及样式》,选取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具有代表性的14张方位图,并以“指示性+图形化”标注的方式引导全市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规范张贴公益广告,将准噶尔市场、雅典娜市场打造为农贸市场亮照示范点,通过规范亮照、集中亮照、二维码亮照等方式彻底解决了市场亮照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

    克拉玛依区则通过现场会、实地培训、选树典型,向基层单位和社区指导解决问题的办法,以点带面推广经验,整改率和整改质量明显提高;为强化氛围营造,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选取24个宣传氛围营造示范点,达到了整齐划一、整洁美观的效果。

    文化浸润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会儿再过马路。”“小朋友,慢一点,不要跑。”

    虽时值隆冬,但在今天的克拉玛依,你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冒着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手持文明旗帜,用微笑和礼貌用语耐心劝导行人和机动车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而,在此次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攻坚战中,我市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全市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之中,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者、引导者和践行者,积极营造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创城整改攻坚工作。

    据了解,我市通过党员带头、单位动员等形式,发挥志愿者力量,已组建了一万余人参与的志愿者团队,他们身穿志愿者马甲、手持文明引导红旗出现在全市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做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如今,行走在克拉玛依的街头巷尾,“志愿红”已是凌冽寒气里皑皑白雪中一道鲜红亮丽的风景线:交通路口,他们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社区家园,他们分头捡拾垃圾清扫卫生;农贸市场,他们悄然铲除垃圾广告贴纸……他们用一双双冻红的手,一份份无私的爱,为克拉玛依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而他们所形成的榜样力量,也润物无声地引导着、教育着、感染着、带动着更多的人们,一张张冻得发红的笑脸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朋友圈”流传,让城市涌动一股股暖流,让人们心中生出一层层暖意,因创城而爆发的热情和干劲,正在为克拉玛依注入强大的活力和冲劲……

    细微之处见文明,点滴善举树新风。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克拉玛依人已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很多人都在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言和看法,看着城市在自己劳动的双手中一天天改换着容颜,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也更加浓烈、更加真切了。

    但在看到改变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中仍然有很多亟待改进和持续提升的地方,对照先进,仍然有不短的距离需要我们追赶。正如市委书记赵文泉所说,打赢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更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进一步坚定创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排除一切障碍,克服一切困难,以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整改提升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不骄不躁、自加压力、永不懈怠,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才有可能为城市保住既有的荣誉,去争取更新更多的荣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0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