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巡检次数 加密清运频率
本报记者探访三个小区垃圾清运整改情况
杨艺佩杉 汪大茂

    12月22日,记者分别前往泽福社区、康城平安苑、八一社区,对社区居民反映的“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进行实地探访。

    泽福社区居民众多,附近的商业街上有不少饭馆,人员密集,垃圾倾倒点相对较少。商业街背后紧挨着泽福A区的居民楼,与商业街之间只有一处垃圾倾倒点,由于饭店产生的垃圾较多,经常导致倾倒点垃圾外溢,影响了周边公共卫生环境。

    针对上述问题,泽福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泽福社区积极联合小区所属物业公司,发挥“大党委”组织优势,将小区网格员纳入环境卫生巡检队伍,每天对居民反映较强烈的垃圾倾倒点检查两次,一旦发现有垃圾满溢或乱丢弃的情况,立刻联系垃圾清运车或物业工作人员打扫清运。

    同时,泽福社区进一步加强对周边商铺的宣传监督工作,针对商铺营业时间相对较晚的特点,协调垃圾清运车清运时间,确保垃圾清运及时。

    康城平安苑有三千余户住户、七千余人。当天记者在实地走访时发现,该小区内的垃圾倾倒点分为两类:一类是地埋式垃圾箱,一类是敞放式垃圾箱,垃圾倾倒点位比较充足。

    据康城平安苑物业负责人分析说,小区内出现垃圾清运不及时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保洁员人手较为紧张,此外有部分居民习惯将垃圾放在小区公共场地,导致垃圾不能够及时回收;二是目前垃圾清运车每天早晨只清运一次垃圾,当天中午至第二天早上的居民生活垃圾容易堆积,影响公共环境卫生。

    针对上述问题,目前康城平安苑已建立“环境卫生巡检”微信群,每天联合物业方加强小区内环境卫生的检查工作,一旦发现不文明或垃圾随意堆放行为,及时发布上报并做相应处理。

    在八一社区,由于该小区建设年代久,小区内的公共设施存在大面积老化、破损严重等问题。据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八一社区的公共环境卫生主要依靠辖区居民及社区共同维护管理,每周五,该社区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及联户长进行卫生大扫除。

    作为我市流动人口最多的社区,八一社区随意丢弃临时性大件垃圾的情况较多,每隔一段时间,社区都会组织车辆清运,但由于没有固定的物业管理方,造成了“清理赶不上丢弃”的现状。

    为尽快解决相关问题,从2019年开始,八一社区开始筹划招标物业企业等相关事项并进行物业管理改革。目前,八一社区已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小区物业企业招标之前,八一社区将一直代行相关物业管理职责,为居民服好务。

时间:2020-1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