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规范交通文明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政法委牵头整治
陈丽 王聪 钱旭东

    “红灯停、绿灯行”“不随意变道”“不乱停乱放”……其实,很多交通法规人人都知道,但有些人因为“赶时间”“更方便”等各种各样的借口,成为了交通违法者。

    近期,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广泛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

    该区委政法委作为交通文明整改牵头部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安排部署,开展集中治理。从整治交通秩序的难点、阻点入手,通过严查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路面管控力度和重点人群交通安全教育等形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

    调整文明交通勤务查处机制

    整合政法、公安、交警等多方力量,组成一千一百余人的文明交通劝导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加强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主次干道、人行道、交通路口、农贸市场、商贸餐饮集中区域开展集中劝导。截至目前,对违章停车、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累计劝导两千五百余人次。

    针对街面车辆乱停放、大型商超和商铺门前车辆乱停放、217国道以南大车整治等问题,建立工作联络群组和线索举报群组,动员公安、街道、交警大队、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消防大队等多方力量,发现、推送各类违法信息,现场拍照发送交警部门落实处罚措施。目前交警大队信息员、63座警务站和22个社区联络员等基层力量全部进入线索举报群。

    逐步完善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街道社区、维稳双联户和平安志愿者完成辖区12个主要路段的道路标线的施划工作。截至目前,对该区主要道路施划、复新停车线三千两百余个,新增移动式红绿灯9个,拆除交通标识牌11处,新增补划斑马线3处,增设的16处交通标识牌均已投入使用。

    运用技术手段开展立体排查

    利用各级指挥中心、综治中心等,强化视频巡查,全天候、全覆盖地对城区主要交通路段实况进行巡查,适时抓取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推送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文明宣传教育。

    针对违停车辆、通行堵点、秩序乱点,及时指令街面民警实施现场查处、拖移,疏堵保畅;明确违章停车和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行为的处置流程,采取宽严相济的方式,启动联络互动群组,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每日一检查、每日一通报。

    多方式教育违法行为当事人

    12月18日起,该区开展《文明交通倡议书》宣传、不文明停车告知书张贴、线索举报、社区公示栏、居民群内曝光及车辆上锁等相关工作。针对初犯者,由社区在乱停乱放、占道车辆上张贴不文明停车告知单以示警告,再次出现违停情况将在社区公示栏及居民群内曝光;屡教不改者将由交警大队处罚。目前已对小区内33辆乱停放车辆张贴告知书,对5辆乱停放车辆在社区公示栏和居民群内曝光。

    针对执勤中发现的行人、车辆交通违法时,责令其充当交通维护志愿员或在其微信朋友圈公开过错、积赞离场,扩大整治效果。对于屡教不改的,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并通报其工作单位。

    截至目前,通过“白碱滩零距离”累计曝光违法车辆八十余辆,累计出动执勤警力4121人次,警车464辆次。利用流动宣传车、抖音“小白警视”播放创城和交通安全音频等方式,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向辖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收集推送车辆乱停乱放信息、图片1564条,劝导交通违法行为三千余起,朋友圈集赞惩戒三百余人。

时间:2020-12-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