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出行人 创最美文明城
武海丽 杨江平

“嗨克拉玛依”客户端 视频截图

“嗨克拉玛依”客户端 视频截图

    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这是人尽皆知的安全常识,但是生活中还是有人贪图一时方便,翻越护栏抄近道。12月18日,“克拉玛依日报”抖音号发布了一段名为《男子翻越护栏被卡,交警“公主抱”安排上了》的视频。该视频来自一段道路监控,画面中,一名行人翻越护栏,被执勤交警逮个正着……

    截至目前,后台数据显示,该视频播放量超5.4万人次,吸引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与此同时,该视频在“乌尔禾零距离”抖音号播放量32.2万人次,吸引近三百名网友评论。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事情的具体经过——

    ■事件回放

    贪图方便翻越栏杆

    12月18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视频中的交警蒋骁毅,他回忆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12月3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在乌尔禾区同兴路大桥上,一年轻男子站在桥面一侧左右张望后,小跑着奔向大桥中间的护栏。

    此时,就在距离男子不远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乌尔禾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蒋骁毅正在执勤。发现男子准备翻越护栏,蒋骁毅快步上前准备制止。就在这时,男子已经攀上护栏,随后身子向后倒,卡在了护栏上。

    为了防止男子摔下来受伤,蒋骁毅环抱住他的身躯,把他从护栏上扶了下来,而后把他带到路边安全地带,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其实,该男子翻越护栏的地方和斑马线之间仅有六七十米的距离。

    该男子向蒋骁毅解释说,他准备去桥对面的一家单位办事,考虑到天气寒冷,他贪图一时方便,才有了翻越护栏抄近路的想法。“当时,这个小伙子特别不好意思,一个劲地说自己的做法不对。”蒋骁毅随即向男子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

    虽然男子的认错态度较好,但为了让他深刻认识到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的重要性,蒋骁毅请他一同执勤。一个多小时之后,男子按照要求“抓”到了两名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才获准离开。

    ■交警提示

    切莫忘记安全文明

    作为一名交警,蒋骁毅希望借助“日报朋友圈”提醒广大市民:提高意识,规范行为,安全文明出行。

    蒋骁毅说,翻越护栏不仅不文明,而且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属交通违法行为。

    翻越护栏有哪些危害?针对该问题,蒋骁毅说,一方面,该行为是置行人自身的安全于不顾。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交通安全隔离设施是为实现人车分道、车车分道而设置的设施,随意翻越、穿行无疑加大了自身受到伤害的概率;另一方面,该行为也会对他人造成危害。为了避免撞到翻越护栏的行人,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有时不得不紧急刹车甚至转弯,很容易导致车辆碰撞、刮擦事故发生,制造交通混乱、拥堵。

    “目前正值全市创城整改工作攻坚时期,翻越护栏、闯红灯、过马路时追跑打闹等行为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而且是给文明城市形象抹黑。现在大家的文明素质高了,这些不文明行为属于个例,但仍时有发生。”蒋骁毅说,近期,乌尔禾区乃至全市都加大了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力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手记

    安全和文明岂容儿戏?

    ●武海丽

    这段披着幽默外衣的视频背后,其实包裹着一个严肃的内核。每个人在看过、笑过之后,都应该清醒地扪心自问:安全和文明岂容儿戏?

    在百度搜索栏输入“翻越护栏”四个字,能检索到大量词条,其中不乏一则则令人警醒、叹息的消息:绍兴一名行人翻越护栏被撞身亡、河北翻越护栏受伤少年血流不止……因翻越护栏而引起的交通事故可以说是层出不穷。遵守交通规则对人身安全的保障作用,无需赘言,但总有一部分人抱着偷懒、侥幸的心理,一时头脑发热越雷池一步,等到事故发生时悔之晚矣。生命可贵、教训深刻,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翻越护栏不仅不安全,而且不文明。一座城市的文明由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共同塑造,如今克拉玛依正处于创城整改攻坚时期,在这里工作、生活、学习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努力为她增添光彩,而不是随意抹黑。翻越护栏,这一动作看似很不起眼,实则是让城市的文明形象打了折扣。笔者注意到,在这段曝光不文明行为的视频“走红”的同时,还有很多弘扬文明风尚的视频吸引眼球,获得网友的大量转发和点赞,比如日报融媒体发布的短视频车辆礼让行人、学生排队通过斑马线等,这样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瞬间,总能让我们会心一笑、心底一暖,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对于“文明出行”四个字,大家由衷地认可、支持。

    希望广大市民从自己做起,并友善提醒身边行人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为构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你走在路上时,请记住,安全和文明,一左一右伴你而行,一个也不能少。

    ■网友声音

    网友“爱吃萝卜的灰兔兔”:放着好好的斑马线不走,这不是给自己添乱,给交警叔叔添乱吗?

    网友:“ZRpeng”:为了省下几分钟的时间不走人行横道,也是醉了。到底是抄近道重要,还是生命安全重要?我觉得,对于这个问题,小伙子还需要再掂量掂量。

    网友“雀跃”:为交警小哥哥点赞,眼疾手快,把人给及时救下来了。

    网友“六月没有雨”:这不是一个生活在文明城市的人该有的样子。

    网友“你猜我猜不猜”:这也太尴尬了吧。相信这个“公主抱”会让这名男子记一辈子,以后可再不敢横穿马路了。

    网友“小广米abc”:这视频,这配乐,绝了!媒体和交警为了劝导我们遵守交通规则也是操碎了心。

    网友“苏醋酸钙”:笑死我了,小伙子卡住的那一刻实在是太搞笑了。不过,笑归笑,交通安全这个事情咱们还是得严肃对待。这小伙子是反面教材,咱们可不能学他。

    网友“Yamy924”:看完这个视频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儿子喊来叮嘱了一遍,翻越护栏一点也不好玩,而且有害!

    行人如何安全、文明过马路?

    1  通过有行人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行人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做到“红灯停、绿灯行”

    2 没有人行横道时,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3  不准穿越、翻越交通护栏,不准站在车行道上或者逆向招呼出租车;不准在道路上打闹、坐卧、停留或进行其他妨碍交通的活动

 

 

时间:2020-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