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推动城市升级转型
——“十三五”期间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活力迸发
王素娟 高 波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019年9月6日,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实验室工作。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2018年4月,工信部同意设置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从园区到“北上广”互联网国际关口局的直达数据链路,克拉玛依成为西北首家通过评审的园区(城市)。

    “十三五”期间,我国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并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我市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领域,在推动克拉玛依数字经济发展、城市转型中发挥出显著的作用。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秉持新发展理念,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产业成为了我市当前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5年来,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结合我市《‘十三五’信息产业规划》,聚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中心”工作目标,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园区信息企业和项目加速落户,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聚集效应日趋明显。

    目前,园区已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并获批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城市,为自治区部分厅局及地州提供云计算数据服务合作项目达39个,新疆油田自主研发、基于北斗卫星通信平台的井口数据传输系统在克拉美丽气田成功应用,以金牛能源公司为代表的物联网项目在油田市场得到推广应用,信息产业的辐射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园区相关企业基于园区数据中心不仅及时推出了健康打卡、健康码、疫情统计等服务,还保障了自治区相关单位、应用平台、云资源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在助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统计表明,2014至2020年,我市信息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30.8亿元,年均增长6.5%。

    园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

    “十三五”以来,园区不断加大数据中心基地建设力度,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自治区重要信息系统异地灾难备份中心、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并陆续投用,设计规模20000个机柜,已建成规模9000个机柜,位居西北第一,机柜平均使用率达到60%以上。自治区灾备中心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要基础信息资源战略备份基地”被列入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2018年该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

    截至目前,共有一百余家企业落户园区。

    5年来,园区立足新疆,累计梳理出具有本地特色、拥有广阔前景的政务、旅游等22个行业,建立行业库。华为公司与阿勒泰达成战略合作,先后将农业、政务办公等33个应用部署在华为专有云。

    在渲染基地建设方面,渲染基地的渲染集群已突破7000台,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渲染基地。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克拉玛依渲染基地的渲染集群节点有望突破10000台,成为全球规模前列的渲染基地。

    此外,“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天地图·中亚空间信息枢纽等一批国家级项目落地。

    产业链招商初见成效

    “十三五”期间,园区紧紧围绕云计算上下游产业链,重点聚焦应用行业开展招商工作,累计新落户企业六十余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亿元。其中,2020年积极参与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克拉玛依市重大项目签约会等招商活动4场次,累计签约项目6个,签约总额6.26亿元。

    此外,园区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940万元,将搭建面向用户的虚拟化安全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云服务能力。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将扩容机柜1700个,新增配套大机电基础设施建设。渲染大数据存储库和世界影视数据库落户园区,项目总投资2.4亿元,将依托园区云服务能力打造资源丰富、功能完备的影视动漫渲染数据资源池。深圳云游四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停车”示范项目落户园区,项目计划打造园区示范样板,建设一个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克拉玛依全天候智慧消防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落户园区,计划建成面向北疆区域的云服务平台。

    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5年来,为进一步推动、提升云计算产业园区的服务能力,我市聚焦电价、链路两大制约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瓶颈,持续推动电价的降低和链路质量的提升。在电价方面,针对数据中心企业实现综合到户不高于0.33元/千瓦时的电价。这是目前全国在政府不补贴的情况下最低的电价,为云计算产业奠定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低成本基础。

    在链路方面,2018年4月,工信部同意设置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从园区到“北上广”互联网国际关口局的直达数据链路,克拉玛依成为西北首家通过评审的园区(城市)。2019年4月,市政府与中石油昆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为建设园区直达北上广的信息通道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园区已完成直达北上广国际互联网关口局的链路资源协调及传输节点机房改造,并完成开通测试,预计11月底开通投入使用。届时,园区将成为西北地区第一条建成投用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实现克拉玛依本地网络到互联网国际关口局的直连,将极大提升新疆地区在全国的网络地位,构建更为完备的国际通信基础和良好的国际营商通信环境。

    “十三五”期间,园区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模式,推动了《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激发了园区发展活力,为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产业生态体系逐步构建

    “十三五”以来,为构建“产学研”一体的云计算产业业态,打造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园区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华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克拉玛依云大学”;着眼产业发展需要,开展产业孵化器建设工作,目前园区孵化器已启动建设,计划2021年初建成投用,将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四位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孵化生态,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软实力。

    为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2017年园区修订出台了《克拉玛依市鼓励信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修订)》,面向云计算产业链上下游,制定了电价、土地、云服务、税收等8个方面的19条政策措施。2020年,推动《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促进大数据与云计算应用实施细则(试行)》出台,从电价、云服务、地价等方面对企业给予扶持,进一步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

    未来,我市将努力把园区建成“天山云谷”核心基地、中国西北大数据中心、全国云计算应用示范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形成成本领先、应用繁荣、保障有力、产业链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系统,成为全国一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力争到“十四五”末,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

 

时间:2020-1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