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游,从克拉玛依出发
——“十三五”期间我市旅游走出快速发展之路
郭雪梅 黄锐 黄霄雯

独库公路在天山山脉的荒滩、峡谷、草甸中盘旋。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游客徜徉在乌尔禾区纪氏部落影视城景区。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017年,我市接待国内游客520.10万人次,同比增长27.84%;旅游收入44.45亿元,同比增长26.42%。

    2018年,我市接待国内游客743.28万人次,同比增长42.91%;旅游收入63.41亿元,同比增长42.67%。

    2019年,我市接待国内游客1078.07万人次,同比增长45.04%;旅游收入94.19亿元,同比增长48.53%。

    这是近三年,我市旅游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的数据。强势增长的数据背后,彰显了我市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大突破的气势,尤其是旅游游客接待量的强势增长,更是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的力证:“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品牌效应正在逐步凸显,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正在壮大形成。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尤其是把文化旅游发展作为助推城市转型发展的引擎,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文化”“旅游+赛事”“旅游+产业”等多领域的融合发展,积极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走出了一条从“过境游”到“休闲度假游”再到“北疆游从克拉玛依出发”的旅游快速发展之路。

    经过5年的奋斗与努力,我市已成功跨入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行列,全市的旅游经济指标也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人财”双创历史新高。

    高位推动 硕果累累

    5年来,我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环境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体验“荒野之美”与“时尚之都”为主题,统筹开发全市旅游资源,全域布局旅游产品,并辐射周边特色资源、产品,构筑以城区为服务节点,全力打造“荒野之旅”城市新品牌并且成绩斐然。

    截至今年,我市已连续4年组织“最美自驾公路”——独库公路品牌塑造活动,成功将独库公路打造成为一条网红公路,日通行车辆超过万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

    我市充分挖掘本地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推出经典荒野旅游线路5条,研发冬季观赏野生动物精品线路3条,开发“飞你莫属”精品航线5条,开发打造环北疆旅游线路产品。

    我市成功举办了新疆国际旅游商品交易会、中巴论坛、国际马拉松、国际越野跑、全国全地形车赛、全国量产车性能大赛等多项大型活动,展示了克拉玛依国际化、高品质的旅游城市形象。

    通过举办“从克拉玛依出发,2018全新BMW X3媒体新疆穿越之旅”“荒野之旅·独库有路2018百万自驾走独库”、2019“美丽中国行”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2019荒野嘉年华”等大型活动,设计制作“悦游·克拉玛依”杂志,凸显了我市“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旅游品牌魅力。

    我市还举办了“一号井再出发”城市广场艺术节、中国文联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等大型活动178项,带旺了文化旅游市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我市建成了全市首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暨新疆新域房车基地,发展房车旅游收获新成果。

    去年,我市还调整成立了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简称“市文旅委”),对全市文化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文旅委印发《关于推进克拉玛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措施》,确定了15项发展举措40项具体任务,由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全面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5年里,我市在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的督导检查并获得高度评价。一方面,成立了市旅游文化发展工作委员会,强化旅游综合协调议事职能;另一方面,以乌尔禾区为试点,探索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等3支旅游市场监管队伍,并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组建成立红城旅游文化集团公司,成功搭建了城市旅游投融资平台、城市统一营销平台、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等3个平台。

    擦亮品牌  扩大影响

    5年里,我市通过推动乌尔禾区海棠别院、颐中小院、玫瑰花园等精品民宿开放营业,让乌尔禾的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很多原本只是路过的游客,被这里独特的民俗吸引,纷纷改变了行程,决定在这里住一晚。

    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了二十多家特色民宿。同时,建设了马术基地、芳香植物园、星空房等“网红”打卡景点,开发了游学、马术训练等项目,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旅游活力。

    我市积极推进研学营地、实践基地的建设。2019年,世界魔鬼城、克一号井、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等18家项目单位通过研学营地、实践基地评审并正式挂牌。今年,市青少年科技(少儿)活动中心和克拉玛依黑油山石油地质景区已成功获批成为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开始承接全疆甚至全国的中小学生前来研学旅游实践,成为我市对外宣传推广的另一张城市名片。

    通过大力发展影视产业,2018年以来我市成功吸引国内多家影视文化企业落户,推动了乌尔禾区北疆影视拍摄基地、白碱滩影视文化石油小镇建设,引进《狼牙关》《镜·双城》《丝路宝藏》等多部影视剧在我市拍摄。《大秦帝国》丝路西域影视拍摄基地、纪氏部落拍摄基地成为新旅游景点。

    夯实基础  提高品质

    过去5年里,我市在建设文旅项目方面取得的成绩斐然——

    坚持以规划为统领,完成了世界魔鬼城、世界石油工业博览园、西部戈壁地质公园、国家荒漠生态公园战略规划、影视文化产业战略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世界魔鬼城景区正力争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克拉玛依科技馆、纪氏部落影视城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黑油山景区提质工程、红浅观景平台完成建设;一号井城市生日广场升级改造完成,中华玫瑰园已开放受到市民欢迎;百里油区观景平台升级改造已完成;同时,我市还加快推进了北疆游客集散中心的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新长途客运站)、独山子区旅游集散中心(独库大本营旅游集散中心)、乌尔禾区游客集散服务中心(一站式休闲旅游综合体)整体建设进展顺利,初具规模,为实现游览新疆从克拉玛依出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过去5年里,立体交通的完善更为我市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至2020年10月,我市运行航线11条,通航城市14个,进一步打通了我市通往疆内外重点城市的空中旅游通道,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新疆,想来克拉玛依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文旅产业金融体制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不但起草修订了《克拉玛依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为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而且设立文旅产业基金,助推优质旅游项目,进一步培育旅游新业态。

    我市还培育起以新疆金丝玉、克拉玛依紫砂为主的旅游特色购物产业。

    下一步,我市文旅产业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打造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推动旅游兴疆战略在我市落地生根。

 

时间:2020-11-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