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社会治理嵌入一颗“红色芯”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市党建工作纪实
武海丽 王瑾

市水务公司邀请上游建管单位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以此庆祝西干渠工程通水20周年。(本报资料图)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抓住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契机,主动适应城市转型升级发展,以全域视野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为基层社会治理嵌入一颗“红色芯”,书写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系统增效的生动篇章。

    强化引领

    把好党建“方向盘”

    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牵涉面广、情况复杂,新问题和难点多。如何才能做到蹄疾步稳?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市委坚持高端站位,注重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完整体系,并精心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决心,扎实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市委坚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制定了《关于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6”文件,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措施,把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入手,制定了城市基层党建15项重点工作任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27条对照标准,坚持因地制宜,在所辖4个区分别打造“领航党建”“智慧党建”“融合党建”“全域党建”品牌,差异化推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引入项目化管理方法,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虚功实做,从“软任务”变成“硬任务”,以“点上出彩”带动“面上开花”。各级党组织把城市基层党建项目作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认领申报项目46个,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常委、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组建项目评审指导组,对立项、实施和结项全过程进行管理,确保项目落地生根。

    加强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会商解决问题。提出10条具体措施规范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运行,强化组织与组织之间的机制性联系,形成“1+1>2”的效果。全市划分1025个治理网格,把党组织向网格和楼栋延伸,探索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推动党建工作对网格的全面覆盖。推动3.6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把政策咨询、困难帮扶、医疗健康等志愿服务项目投送到千家万户。

    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感慨:这一年,我们经历了非同寻常的日子,也收获无数温暖和感动。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构筑起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树立起一面面高扬的红色旗帜。

    凸显枢纽

    下好党建“先手棋”

    “太好了,整个街道旧貌换新颜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振兴社区居民石卫红逢人就夸,街道面貌发生的变化让她欣喜不已。此前,她对自家周边的环境有颇多不满: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废品收购站就开在小区里,商业街绿化带里时常有纸箱、饮料瓶……去年10月,街道党工委联合各部门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辖区城市治理的顽疾精准施策,共同发力,曾让石卫红头疼不已的问题在短短数周内就得到了根治,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新景象呈现在居民眼前。

    “过去街道没有权利,导致很多事情‘看得见但管不了’,工作难以推进。现在不同了,市场监督管理、城市行政执法等队伍实行街管街用,力量拧成了一股绳,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三平路街道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我市针对街道体制改革和赋权改革采取的种种举措。

    街道体制改革和为街道赋权扩能是城市基层治理和城市基层党建的“先手棋”,一招解题,满盘皆活。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改革步伐,明确街道党工委集中精力抓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基层治理等六项职能,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将全市街道原有13个内设机构精简为6个,统一设置“两办四中心”,即党建办和综合协调办两个内设机构,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4个事业机构,切实做到了“能统则统,能简则简”,并将13个街道进行分类管理,逐一核定领导职数、人员编制,为街道增编16%,为每个街道配备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

    同时,在全市探索建立“区属街管街用”机制,推动区级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141名执法力量派驻街道,由街道统一指挥调度。另外,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将502个审批服务事项下沉街道、社区办理。同时,广泛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快推进基层减负,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

    随着明责、赋权、扩能的一项项举措落地生根,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实现由“行政事务末端”向“治理服务枢纽”转变,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和诉求得到了妥善解决,实现了“接诉即办”,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也大幅提升。

    固本开新 

    激发党建“新动能”

    社区治理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政策从纸上文件“飞”入寻常百姓家,离不开连接着千家万户的社区。

    市委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理顺社区治理架构体系,在107个社区统一设立“两委两中心”,即党支部(党总支或党委)、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社区“两中心”作为街道“四中心”的延伸,职责更加明确、运行更加规范,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将各个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整合起来,由社区党组织统筹使用。同时,建立岗位与等级相适应的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配套完善优胜劣汰、奖惩分明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从优秀社区工作者招录公务员、事业编的比例,拓宽了社区工作者的发展晋升渠道。

    “这些年,我们不但工作条件改善了,而且工资待遇不断提高,在社区工作心里更踏实了,也更有劲头。”在昆仑路街道东盛社区工作了十余年的王玉红深有感触地说。

    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新动能的同时,各社区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居民(代表)会议、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居民论坛”等为载体,开展群众说事、百姓议事,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建立群众身边的“零距离”服务阵地体系。扶持用好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天天向上、尚善社工、乐龄社工等10家规模较大社工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使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选派党建指导员46名,在22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推动业主委员会发挥作用,成立业主委员会135个,较上年度增加27%。50%以上社区设置物业服务窗口,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召开物业联席会议721次,解决物业纠纷1636件。

    “打竹板,响呱嗒。幸福的日子咱来夸。党建引领提水平,红色物业更暖心;服务群众零距离,居民办事挺舒心;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和睦人高兴;社会稳定基础牢,真情赢得百姓心……”长征社区退休党员陈关根借用快板词,讲述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美好生活,也道出了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

    星火成炬 

    打造党建“温馨家园”

    半个月前,汉博商圈商户景小文打算找个合伙人扩大经营,在参加了“汉博党群服务站”开设的培训课程中,他学到了《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对未来更加踌躇满志。

    几乎在同一时间,家住油建北社区的居民高原前往天山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孩子办理社保业务,仅用十来分钟就办完了。他不禁感慨道:“以前办个证件,动不动就要往机关跑,很麻烦。现在好了,很多事情在街道就能办,非常方便。”

    为了让城市各类党组织都有活动阵地,打造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党组织“化身”,市委按照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服务实体化的要求,建立“1+4+N”党群服务体系,已建设市级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4个,街道、社区、商圈、市场等党群服务中心(站点)137个,形成融党群活动、教育培训、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党建工作阵地和服务平台,让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有了实体骨架。

    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主要职责和功能定位,同时加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的互联互动,每月推出主题党日活动菜单,为全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开展微朗读、微党课、微故事、微分享“四微”学用集中展示活动,定期举办“先锋行·党建大课堂”,推进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对于党员来说是“加油站”,对广大群众来说则是个“家门口”的办事平台。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收集民生诉求、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市、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共涵盖140个服务项目311项服务资源,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行“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实行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大家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党的知识,更能享受到党组织提供的便民服务……”随着克拉玛依市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建设的逐步完善,党员群众纷纷点赞。目前,贴合实际、各具特色、上下贯通、务实有效的党群服务网络体系得以初步建立,在城区每0.53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形成“10分钟服务圈”,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广大党员群众在身边就能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温暖。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我市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振奋精神、主动作为、接续奋斗,立足实际,将努力探索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时间:2020-10-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