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市教育工作纪实
郭雪梅 马俊利 程妍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2016年6月,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实践”推广会在我市隆重举行。

    回溯6年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为新疆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6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以“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为价值引领,以“建设一流的教育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高地”为教育愿景,统揽全市教育发展,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速教育转型变革、优化教育结构、提升教育品质,开创了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硕果累累成为城市新名片

    2014年,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揭晓,北京十一学校以“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的实践研究”和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李吉林研究的“情境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一举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我市作为参与两项研究的实践单位,向全疆乃至全国展示了区域教育转型变革的实践成果;

    2015年,在“中国教育转型期的十大变革学校”评选活动中,我市第一中学被提名为全国十大“最具变革力的学校”之一;同年,市教育局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综合试点单位;

    2016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推广会在我市成功举办;

    2018年,我市“区域推进教育转型,加速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成果荣获“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我市作为全疆唯一地区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展示39项教育创新成果,参与三大讲坛,受邀专题报告,一项成果获最高奖——优秀教育成果SERVE奖;

    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公布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名单。我市入围国家级示范区,成为全疆唯一一个地州入围国家级示范区的城市,市第一中学被列为国家级示范校;

    ……

    这一连串闪亮的成绩,凝结着克拉玛依教育人的智慧和汗水,彰显出克拉玛依教育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的6年里,我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我市教育现代化综合水平与OECD国家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超过国家2020年教育规划目标,处于各省会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的领先地位,处于中西部地区发展高地,居于各省级副中心城市首位,进入到了加速转型、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新阶段。

    6年里,我市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了公平的入学机会。

    我市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教育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为所有适龄青少年提供了落差最小的公平入学的机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到了与本市子女同等的入学待遇,全市从学前阶段到义务教育实现了全免费,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惠及到了每一个孩子。

    6年里,我市构建了多元特色的教育生态。

    持续深化教育转型变革,实施“选课走班、分层分类教学”和“全课程、情境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育人方式变革,育人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有效落实,改变了单一的办学格局,优化了区域教育生态,满足了社会对个性化、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

    高级中学、第六中学等还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交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办学项目,高质量、有特色、多样化、可选择的办学格局逐步构建,多元共融、和谐开放的教育生态不断优化。

    6年里, 我市高等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和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整体水平逐年提升,招生数量和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目前我市高校在校生15375人,教职工875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升。

    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批毕业生共435人,其中118名毕业生选择留在新疆基层,并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励。

    转型变革提升内涵和品质

    每个周五晚上,朱峻仪都很忙。

    他要根据老师下发的下周学习任务,开始重新制作自己的学习规划。

    每天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每节课要解决哪些问题……密密麻麻的学习计划表里,朱峻仪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

    朱峻仪是第一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他说自己很幸运,在转型后的第一中学里学习,每天都过的很充实。

    在转型后的第一中学里,选课走班代替了传统的教学班,丰富的课程由朱峻仪自由选择,他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导师的耐心陪伴取代了班主任的管理,师生关系宽松和谐,老师们变成了他真正的朋友;每个学生都有独一无二的课程表,学校里充分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发展。

    朱峻仪说,每个学科老师都有“独门绝技”,让他们崇拜得五体投地。同学之间“比学赶超”的氛围很浓,大家自主学习的意识很强。

    近年来,我市教育局全力推进教育转型变革,全面提升教育发展的内涵和品质,创办了具有特色的优质品牌教育,转型变革的红利持续释放,高考成绩稳居全疆前列,学科竞赛成绩更是令人瞩目,学生多样化的成才路径逐步畅通,越来越多像朱峻仪一样的孩子成为受益者。

    以第一中学为例。该中学作为自治区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和国家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学校,从2013年8月起全面嫁接北京十一学校办学模式、课程体系和实践经验,构建了适合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课程体系,从实质意义上建立了现代学校制度。

    现如今,第一中学在学校转型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已经成为引领全市乃至全疆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过去的6年里,全市中小学把课程作为现代学校的产品,以课程为核心载体,积极构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特色课程体系,增强学生学习的选择性和多元化,在严格遵循和落实国家课程标准、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结合各学校实际,对学校课程进行整合开发和分层分类设置,完善并形成了各类教学和学习辅助资源,实现了国家课程在中小学课堂的最优化实施。

    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发开设各类课程达到五百余门,有12所中小学幼儿园被评为“自治区基础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基地”。

    另外,市教育局大力实施“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不断拓宽教师培养培训的渠道,创新培养机制和模式,以一流师资支撑教育品质提升。

    2016年,第一中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课程改革骨干教师研修基地”,截至目前共承担9期以“分层教学、选课走班”为主题的中小学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挂职培训,为来自北京、江苏、重庆、广州、甘肃及我市共计540名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开展培训,为全国培养骨干教师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五”以来,我市教师培训人次达40651人次,数量、质量都大幅度提升,名师梯队发展呈现新面貌。

    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学校如何发展定位?办学宗旨和任务是什么?学校的文化与办学特色是什么?校领导的职责有哪些……

    市教育局不断健全完善和有效实施各级各类学校《章程》,实现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一校一章程”,并于2016年完善各学校《章程》及核准实施,至此,全市中小学管理终于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全市中小学通过“一校一章程”积极落实现代学校管理理念,逐步打破传统的科层管理模式,“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形成,这也是我市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

    过去6年里,市教育局通过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方面,通过优化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全市11所全面转型学校多年来积极开展创新育人模式的探索实践,实施扁平化组织结构、去行政化管理和全员聘任制,逐步构建了体现“师生导向、教学核心、学术特征”的组织架构和文化氛围。

    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校长职级改革,推进学校去行政化进程。

    自2017年起,我市在全疆率先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逐步完成校长职级评审、校长职级考核等规范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逐步进入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建立了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校长专业持续提升的科学机制。

    同时各学校落实校内双向聘任,实行以岗定薪、绩优酬高的薪酬制度,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力提升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水平也是改革的重点。

    全市25所试点中小学先后启动了“学校管理权限清单”制度的编制工作,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依法办学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建立问责机制和邀请第三方审计制度,确保了简政放权工作的规范有序、健康高效运行。

    回顾过去,克拉玛依教育步履坚实,硕果累累。

    展望未来,我市将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教育发展走在“两个前列”(即走在全疆乃至全国的前列、走在全市各行业的前列)的基本思路,在更高层面上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让所有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幸福的人生,努力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全疆乃至全国教育现代化的先行城市、教育发展的示范高地”。

 

时间:2020-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