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法治绘就克拉玛依幸福生活图卷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成果纪实
郝建美 徐敏娟 于婧慧

通讯员 赵晓璇 摄市委“七五”普法评估验收工作第二小组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法治长廊检查验收。

    10月1日,秋高气爽,凉风习习。蓝天白云下,一号井大油泡旁、世纪公园内、九龙潭景区里,游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克拉玛依是我想象中最美好的样子。”内地游客李兰芳说。

    这个国庆假期,李兰芳应同学蔡茜之邀来到克拉玛依游玩。她曾听蔡茜说,克拉玛依非常安全,居民幸福指数很高。而此刻,她切身体会到了克拉玛依是怎样的幸福安宁。

    “克拉玛依是一座平安法治的幸福之城,我为身为克拉玛依人而骄傲。”游玩了一天后,蔡茜骄傲地对李兰芳说。

    “平安”深入人心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石,是经济发展的前提。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伴随着平安克拉玛依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全市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2019年,我市15个乡镇(街道)实现了“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街道)”全覆盖。今年,我市荣获“自治区优秀平安市”荣誉称号。“平安克拉玛依”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2018年的一天,市民李章早上出门,远远看见自己车的副驾驶窗户是开着的。

    “完了,我的手包还在车里,里边有3万元工程款。”李章越想越紧张,快步冲到车前,却发现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手包和其他物品完好无损。

    去年春天,张潇潇不小心将钱包丢在了公园座椅上。第二天,她就接到了好心人的电话。这位好心人通过她的就诊卡,辗转找到了她的联系方式。

    2019年12月20日,《一把车钥匙》这篇文章火爆了克拉玛依的微信朋友圈。

    市民庄新江的车钥匙在失踪4天后失而复得。他在“朋友圈”发布喜讯:“心情好棒,车钥匙在引擎盖上,不知是哪位好心人捡到放在车上的。关键是,这么多天了,钥匙都没被人拿走,说明我们这座城市人好、心地善良,也说明我们的城市不但美丽,而且安全。”

    这就是克拉玛依,一个“平安”已经深入人心的城市。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加快推进平安克拉玛依建设工作。目前,我市已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法治”沁润心田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坚持依法治市,弘扬法治精神,方能保持克拉玛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普法治理工作,法治理念已经如春风般浸润在群众心中,全市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我市成为全疆唯一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的城市。

    在银河社区,“法官判案”是很多孩子都喜欢玩的游戏。这得益于2018年银河社区“模拟小法庭”活动的长期举办。该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违法行为,也懂得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今年6月13日,市司法局联点社区石油工人社区党总支邀请社区律师涂春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商户、居民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涂春强现场向大家做了《宪法》《民法典》《合同法》的法律知识普及,并解答了关于婚姻关系、抚养赡养、财产继承等方面的问题咨询,受到了商户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法治”就在身边是城南社区居民田禄的切身感受。上周,一次大风刮过,社区物业小广场墙外的法治宣传海报被吹开了一角。第二天,他路过时就看见社区工作人员将海报粘贴修补好了。

    “无论在社区、街上,还是建筑工地外围,法治宣传内容随处可见。”田禄说。

    普法成果千万,这些只是我市法治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工作人员介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市注重强化统筹设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法治”走近百姓

    通过树立“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制定《法治副校长聘任培训考核管理实施办法》,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成人仪式中专门设置法治教育环节,开展模拟法庭大赛、法律知识竞赛以及青少年法治大讲堂等活动,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青少年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违法违规逐年减少。

    有良法,方能作善治。2017年10月16日,我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克拉玛依市城乡规划条例》审议通过。此后,《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克拉玛依市大风灾害防御条例》《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等共7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出台实施,为今后我市法治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还受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并为全疆在该领域法规条例的制定提供范例。

    6年来,我市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治宣传及法律服务。目前,已经在全市112个社区(村)都建立了“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了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相结合,针对不同群众的法律诉求,开展“订单式”普法,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维权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普法工作中,引导企业加强法治建设。围绕“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企业建设目标,指导我市企业建立起了科学完备的依法治企体系,完善了普法运行机制、落实专项经费机制、健全普法考核机制等依法经营管理机制,企业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提升。

    “实效化”普法阵地得以扩展。据统计,在刚刚结束的“七五”普法阶段,全市共建成法治宣传教育电子大屏幕280个、法治主题公园4个、法治文化广场3个、法治文化街4条、法治文化园地或画廊17个、法治文化墙66个、法治文化景观58个、法治宣传栏382个、法律图书角127个。

    此外,2013年初,我市创新提出了个人法律费用保险制度的构想,通过政府为弱势群体和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险的方式,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

    2015年6月,“个人法律费用保险”项目在我市落地实施,我市成为国内第一个建立此项保险制度的城市。项目实行以来,已为9万余名低保户、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人员等特定人群进行了投保。近五年,为2326人次办理了指派理赔,为受援人员支付法律服务费用585万余元。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市通过不懈努力,在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有力的足迹。如今,我市平安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法治体系日益完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今后,市委、市政府还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进平安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续写克拉玛依幸福和谐新篇章。

 

时间:2020-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