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保障与服务 推进高品质发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谷胜

南泉小区栋栋楼房镶嵌在绿色中。 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近几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保障与服务,积极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管理与监督,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精心规划、不断创新,为全市人民营造整洁有序、优美靓丽、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切实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做好安居保障

  改善人居环境

  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下,市住建局以强化民生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目标,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绿化、美化人居环境,使广大市民人有所居、居有所安。

  全力保障城乡住房需求。建设经济适用住房71083套、公租房4053套、农村抗震安居住房692套,实施棚户区改造2373套,实现了全市低保住房困难家庭100%享受住房保障,农村危房鉴定及迁建100%覆盖,累计为9万余户城乡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

  在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同时,我市又扩大全市公租房保障范围,并将公租房保障对象逐步扩大到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截至2019年底,我市已投入使用的公共租赁住房共计4053套,已分配入住的公共租赁住房共计3722套,分配入住率达到92%。

  民生修缮全面加速。为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各族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市对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改造工作,共涉及163个居民小区、1938栋住宅,总投资约31.62亿元,计划“十四五”内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截至2019年底,共投资19.3亿元,修缮完成98个小区、1453栋住宅楼,共惠及居民50463户。2020年,我市续建、新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5个,投资4.48亿元,涉及51个老旧小区、856栋住宅楼改造内容,共惠及居民23934户,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前全部完工。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高了群众居住品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小区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安全防范得到加强,有效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

  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根据城乡一体化建设原则,我市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制定印发了《克拉玛依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6项整治任务,重点实施了垃圾房建设、旱厕改造等18个项目,并积极推进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扩宽村镇道路、修复破损路面、拆除老旧危房……截至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城市绿化美化,始终是市住建局一以贯之的思路。2018年以来,先后实施玫瑰园、古海生态公园、217国道绿化等97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3825.49亩。截至目前全市绿地面积已达11.73万亩,超过了1958年至2011年3.39万亩绿化面积的总和。

  如今的克拉玛依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公园绿地、居住区绿地为核心的城市内部园林景观;以国道、省道、高速公路防护林等通道绿化为重点的城市周边防护林体系;以荒漠植被恢复和重建为主的城市外围生态安全屏障的绿化空间布局。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68%,绿化覆盖率达到43.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53平方米,各项指标在全疆处于领先水平。

  如今,漫步在克拉玛依的大街小巷,放眼是怡人的绿意,每个克拉玛依人都在为这座绿色的园林城市感到自豪。

  强化服务效率

  提升营商环境

  2017年,启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平台建设,制定了《克拉玛依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克拉玛依市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信用评价暂行办法》等制度,建立建筑市场信用诚信状况综合评价。2020年以来,登记施工及监理企业信息采集343家,良好行为491条,人员信息13036条,一般不良行为236条,严重不良行为11条,切实规范了建筑市场秩序,营造了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于2019年11月试运行以来,系统运行平稳,项目数据稳步增长。为加快推进改革工作进度,出台《克拉玛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多图联审”“联合竣工验收”“告知承诺制”等36项配套工作制度的建立。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行网上受理和“不见面”审批,截至2020年9月,工改系统线上审批工程建设项目268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效果显著。改革后,项目从立项到各项手续办结所需审批时间由3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115个工作日以内,最快可达到65个工作日,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全面实现建设工程招投标“不见面”审核、备案开标。我市作为“不见面”网上开标试点城市,于今年3月全面实现了“不见面”网上开标工作。已完成“不见面开评标”243场,中标金额达119.55亿元。

  落实减免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费政策。市住建局自3月初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向各区住建部门及全市295家住建领域企业传达了减免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费等疫情期间促进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切实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减免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项目47项,惠及37家建筑业企业,合计减免金额28898.29万元,做到应免尽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加强监督管理

  推进城市发展

  如果城市建设属于“面子”,那么城建管理就是“里子”。高效管理无疑是做好城建工作的核心。

  近些年,市住建局党组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城市建设的监管与服务,持续保障城市建设科学合理、平稳有序。

  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工作。为着力解决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的难点、堵点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出台《克拉玛依市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各区区委、政府,市委组织部、市住建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全市物业管理区域共173个,物业服务覆盖率100%;已成立业主委员会135个,2020年底将实现我市业主委员会全覆盖及整体优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业主委员会与社区的交叉任职,物业纠纷调解率达100%。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运行机制成效显著,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生命线”保障能力。为推进我市市政公用行业稳定发展,让居民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公用服务,结合城市市政系统现状及民生需求,2016年实施了“四供”系统维修改造工作。工程总投资42.09亿元,主要工程内容是对供水、供热、燃气和供电等市政系统主管线以及老旧小区内使用年限久、老化严重的系统管线、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工程的实施实现了全市集中供热清洁能源供热率98%,累计关停集中供热燃煤锅炉74台,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累计更换各类系统管线574KM,解决了管网腐蚀老化、水压电压不稳等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基本消除了市政公用系统隐患;累计更换供水、燃气以及供电计量器具44.3万块,实现远程抄表、控制以及监测,居民用水用电用气实现查询、缴费足不出户;同步建设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城市“生命线”供给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稳步攀升。

  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作为自治区试点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236栋公共机构办公楼、82所学校、71家医疗机构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安装垃圾分类投放箱2892组;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40%的年度目标任务。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工程。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南郊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乌尔禾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同时,不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规范化管理和建设,加强市政排水管网的日常巡查养护,逐步提高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使用效率,确保城市生活污水及时收集、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继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修订了《户外广告管理标准》等34个城市管理标准,建立了片区长与市卫健委国家卫生城市联合监督检查机制,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大力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创建,在各区选取一个街区、一条道路、一个景区、一个小区作为标准化管理创建示范点,编制《克拉玛依市“四个一”活动经验介绍手册》,先后在全市9个小区、6个商业街区、7条道路、4个公园景区大力推广了好的经验做法,加速推进了美丽克拉玛依建设。

  “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不仅要具备“绣花”的功夫,还要具有超前的眼光。要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城市管理标准化体系,形成公平公正的监督考核评价机制,深入推进大数据分析应用,完善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及‘贴心城管’手机APP服务功能,不断推进城市管理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不断推动我市高品质发展。”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0-10-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