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稠油开发难关的“中国精神”

    新一代陆相非均质浅层高黏稠油开发成套技术及装备,是克拉玛依石油人经过几十年不懈攻关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一成果的价值与意义,可以与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开发、玛湖和吉木萨尔两个十亿吨级特大油区的发现这两项同样由克拉玛依石油人创造的惊世成就媲美。

    这一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及装备的运用,成就了克拉玛依油田稠油成功开发这一具有世界意义的稠油开发“中国样本”。这个“中国样本”再一次用铁的事实证明,我们中国人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决心、勇气、智慧与能力。

    这一重大成果的具体价值,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能源保障价值。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是现代经济社会运行必需的重要能源。正因为有了这一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准噶尔盆地的稠油资源才得以有效开发。从1996年到2018年,克拉玛依油田一共生产稠油8260万吨,为满足高速发展的共和国对石油的巨量需求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保障共和国的能源安全贡献了克拉玛依力量。

    二是经济效益价值。1996年到2018年,克拉玛依油田生产的8260万吨稠油,经济价值1879亿元,上缴税费326亿元,实现利润617亿元。稠油开发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克拉玛依油田、克拉玛依市乃至整个新疆的发展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是国家安全价值。克拉玛依油田生产的稠油,是优质环烷基稠油。这种稠油有“石油中的稀土”的美誉,可见其珍贵程度。用这种稠油炼制的各种高端特色产品,打破了发达国家对众多高端油品的垄断、禁运局面,彻底改变了上个世纪我国80%的优质环烷基稠油依靠进口的状态,使我国在航空煤油、高端润滑油、变压器油、冷冻机油等特种油品上的对外依存度大幅下降,迫使这些特种油品的进口价格大幅度降低,间接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更为重要的是,航空航天煤油的自主炼制,增强了国防实力,提升了国家的安全程度。我国去年12月27日发射重达870吨的“胖五”运载火箭,烧的就是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用克拉玛依油田开采的稠油炼制的航天煤油。

    四是技术高地价值。这一重大成果包含了4大开发系列技术、5类药剂配方、13项自主创新产品、105种新设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0项。这些技术成果可以说比较充分地展示了在稠油开发领域克拉玛依石油人的“中国智慧”。正如有关专家指出的那样,拥有了这些核心技术和设备,就掌握了稠油开发的“独门武功”,克拉玛依也可以说因此而由“石油城市”升级为“技术城市”。拥有了这样的“独门武功”,就意味着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在全世界的稠油资源区域拥有了广阔的市场。现在,稠油储量占全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70%。想想吧,如果克拉玛依把新疆油田公司的独门稠油开发技术和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的独门稠油炼制技术应用到全世界的稠油资源区,会取得什么样的经济成果?

    稠油开发技术及设备研发这一重大成果的价值,当然不仅仅是上面所说的这四个方面,它的直接价值和间接价值都还有很多。而超越这一切有形价值之上的更为重大、影响更为深远的无形价值,是在这一重大成果的形成过程中诞生、体现、凝聚的巨大精神力量。

    这一巨大的精神力量包含以下几种精神——

    一是迎难而上的精神。稠油开发难,准噶尔盆地蕴藏的陆相非均质浅层高黏稠油开发更是难上加难,难于上青天。风城稠油曾被加拿大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美国雪佛龙这世界三大石油公司判定为开发禁区。如果克拉玛依石油人没有大无畏的迎难而上精神,那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就坡下驴认怂了事。但是,我们克拉玛依的“儿子娃娃”没有被世界级大石油公司的结论吓倒,不仅勇敢地坚持干了,而且干成了。

    二是独立自主的精神。这一重大成果中的系列技术,有的完全是克拉玛依石油人的首创,有的外国人已经有了,但人家实施技术封锁,你出高价买也不卖给你。你不给,我们克拉玛依石油人也不信邪,你弄得出来的我们一定要弄出来,你弄不出来的我们也要弄出来。正是这种独立自主、勇于创新的精神,使克拉玛依石油人打破了各种各样的技术封锁,研发出系统完备的稠油开发技术与设备。

    三是百折不挠的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克拉玛依石油人正是马克思描述的这种不畏劳苦、不怕挫折的人。克拉玛依石油人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对稠油开发进行攻关,几十年来,挫折与失败数不胜数。正因为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克拉玛依石油人才能最终“达到光辉的顶点”。

    四是科学求实的精神。稠油有多稠,有的像糊糊,有的像黄油,有的则像红糖块。它们埋藏在几百、上千米深的地下,任何花言巧语也不可能把它忽悠成米汤一样的液体涌流出地面。要把这样的东西开采出来,一定得靠科学精准的方法与手段。几十年来,克拉玛依石油人坚持不懈的,就是在反复摸索、寻找这样科学精准的方法与手段,没有足够的科学求实精神是绝对不行的。

    五是勇于奉献的精神。研发稠油开发系列技术,战场在办公室、实验室,更在风霜雨雪、严寒酷暑交织的茫茫荒原。一项开发技术实验的成功,往往需要几个月、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在这几十、几百天的时间里,科研人员大多数时间必须住在现场,随时监测各项数据,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茫茫的戈壁荒滩一住几十天、几百天,没有勇于奉献的精神又靠什么来支撑呢?

    迎难而上、独立自主、百折不挠、科学求实、勇于奉献,汇聚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催生了稠油开发系列技术与设备,也熔铸成了克拉玛依石油人独特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是克拉玛依石油人的精神,更是我们中国人共有的精神。

    是的,这是几十年稠油开发攻关中所体现和凝聚的一种“中国精神”。这种“中国精神”的发扬光大,必将给克拉玛依、给新疆油田公司带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时间:2020-10-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