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传统文化滋养心灵

妈妈值班去了 (水彩)作者:王学志

宅家乐(国画)作者: 朱凌

    ●牛翼翩(市第六小学)

    2020年的开端,是不平常的开端。但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也让我们看到了坚守的力量,逆行的光芒。

    这个2月,老师、家长和孩子们以特殊的形式相聚在了一起。在有限的条件下,老师们用尽浑身解数,创造出尽可能好的条件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课程。

    虽然每次网络授课只有短短20分钟,但这背后是老师长时间的精心筛选和讨论。让人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哪怕是通过网络,每个孩子也依然彬彬有礼,开课时向老师问好,结束时也不会忘记说一声:“老师辛苦了,谢谢您。”

    中国语言,体现着形美、音美、意美。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日本捐赠给中国的物资包装箱上,引用了这样的语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句话出自《诗经·秦风·无衣》;“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句诗词出自唐代诗人王昌龄的《送柴侍御》;“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则是化用《千字文》中的“同气连枝”而写作的一首小诗。

    这些情真意切、文辞优美的词句,是几千年来中华优秀文化的积淀,体现了华夏子孙的智慧、情感与胸怀。相比现在的网络用语,这些文字显得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继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用以滋养我们的心灵与精神,是一件多么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诸子百家,诗词歌赋,华章妙笔千年流香。希望孩子们能够利用居家休息的时期,多多学习我们的优秀文化,在诗词歌赋里徜徉,在其中感受文字的魅力。

    愿每个孩子都不虚度光阴,珍惜时间,等到春暖花开,满载着收获的喜悦回到学校。

 

时间:2020-02-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