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所中学为学生 提供心理援助
 郭雪梅 陈晓丹 杨帆 徐婷
 

    “黄老师,我在外地,现在无法回家,可我的一部分作业还留在家里,马上开学了,我很担心,该怎么办?”电话那头,一个男孩子稚嫩的声音略显紧张。

    “没关系,小伙子,学习方式有很多种,你可以先和班主任联系,反馈自己的实际情况,然后通过网络下载一些电子课本和学习资料,合理安排好时间,学习目的一样能达到。”电话这头,我市第十三中学心理教师黄鹂用温柔的声音帮助男孩疏解了忧虑。

    这是第十三中学为该校全体学生提供线上心理援助的一个片断。为了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第十三中学根据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的统一安排,组织了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专业教师,通过热线和网络,为该校全体学生提供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咨询服务。

    一方面,该校面向全体师生发放并解读了自行编写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封信。信中,心理教师从“面对疫情为什么会出现恐慌心态”“由于恐慌大家的身心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现阶段应对心理危机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说明,并公布了学校的心理咨询电话。

    另一方面,该校心理组教师编制了《第十三中学中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发给全体学生,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

    根据调查结果,该校制作了《第十三中学疫情期间心理防护手册》,逐一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消除不良心态的首要方法就是通过官方媒体获得正确、全面的信息,从而进行科学认知,对防疫工作树立信心。”黄鹂说,中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信息素养,且具备了一定的生物、化学知识、可以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通过查询专业的网站,增加对疾病的了解,帮助家人做好防护措施。

    和第十三中学相同,市高级中学也通过开设网络心理课、职业规划课来帮助师生疏导心理健康问题,同时帮助高三学生做好未来职业规划。

    该校心理教师王艳艳说,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可能会出现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以及其他突发性心理状况,开设心理课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职业规划课则主要帮助学生解决高考职业填报、未来职业选择等问题。

    在课堂外,该校心理健康团队还开设了电话心理支持服务、电子邮件咨询服务、QQ在线咨询服务,学生提出问题后,一般会在24小时内由专业心理咨询人士进行回复。

    此外,为了加强学生对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掌握自身防护及心理调适的相关方法,该校心理健康中心开展了以“心路同行,共战疫情”为主题的心理作品创作征集活动,鼓励学生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大家各出心裁,创作了手抄报、绘画、书法、视频等各类作品。

    两所学校的心理教师都建议,在居家休息时期,学生应该合理制定日常作息表,做到规律有序生活,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对各学科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另外,也请家长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帮助孩子减压,保持积极心态。

 

时间:2020-02-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