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困惑,我来倾听
——专家讲解居家休息期间青少年心理调适与疏导
 张晶
   

    科学防控疫情,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也需要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安人心、暖人心。近日,市教育局在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和克拉玛依市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做好青少年防疫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网络),每天24小时值守,解答青少年在居家休息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

    2月15日,记者就居家休息期间青少年的心理调适与疏导问题,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教育局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魏建敏。

    记者:“克拉玛依青少年防疫心理援助热线”的服务对象是哪些群体?

    魏建敏:2月7日起,克拉玛依市建立开通了青少年防疫心理援助热线,心理援助专家每周7天24小时在线。热线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在校中小学生、大学生。此外,一些存在心理问题而不主动求助的未成年人,也可以通过教师或家长联系心理援助专家,获得专业的心理辅导。

    记者:青少年居家休息期间容易产生哪些心理问题?

    魏建敏:这次居家休息期间,青少年可能会产生相应的心理问题。近期,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网络)共接到求助20例,原因多为以下几种:首先,活动内容单一枯燥,活动范围相对狭小,青少年只能与现在居住在一起的家人相处,不能与家庭以外的朋友、同学、老师、亲戚一起交流玩耍;其次,居家休息时间较长,超过半个月;第三,疫情对人们的威胁,对青少年的生活、学习产生较大影响。因此,部分青少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愤怒、悲伤、无助、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心慌气闷、容易疲倦、食欲下降等生理和心理问题。而上述身心反应,均是正常人在不正常事件(疫情应激)下的正常反应。

    因此,居家休息期间,青少年要注意多休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平时课业负担较重,存在缺觉的现象,同学们可以好好利用这段居家休息时间补觉。同时,可以做自己平常想做但又没时间做,或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画画、读书、唱歌、弹奏乐器等,来丰富自己的居家休息生活。

    记者:针对居家休息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青少年如何进行心理调适与疏导?

    魏建敏:对于居家休息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同学们也不必担心,疫情应激时的心理调适方法主要包括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三个方面。

    在勤于自助方面,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学习科学的防护知识,掌握防护技能,即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减少聚集。保持规律作息,获得充足的休息、营养,适当活动、锻炼。正常接纳情绪,保护好心情。乐观看待疫情,从负面中看到正面,从消极中看到积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相信政府、相信国家,一定能挺过去。同时,积极自我暗示,多肯定、少自责。转移注意力,多做开心事、有效事、有益事。专心读书、学习,为本学期学习和未来发展做准备。与家人、朋友在一起,即使居家休息也要加强联系,紧密的人际关系能让我们更有力量,即使孤单也不孤独。同时,要善于赞扬他人,特别是一线医务工作者、科学家、管理人员、外卖小哥、志愿者等,要积极赞扬社会正能量,感谢他们与我们同在。不歧视患病者及其家人,鼓励他们并与他们一起战胜病魔。

    善于求助,就是要及时向身边的人求助、倾诉,交流各自的体会,无论是生活物资还是心理方面都需要相互支持。同时,要积极分享互动,发现彼此的相同,从而降低焦虑。必要时可以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向心理医生求助。当你感到身体不适,有疑似肺炎征兆时,要积极通过网络问医,或向社区、医院求助。发现违反《传染病防治法》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行为,要敢于报警求助。

    乐于互助,就是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你的家人、朋友、同学、邻里,通过一个留言、一声问候、一句鼓励,一声坚持传递你的关心、在意、支持。此外,还可以在自我防护绝对安全的基础上,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等。

 

时间:2020-02-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