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宅”家】珍惜难得的共处时光

●党紫禾(泽福社区)

  “当你放假第一天回家,你会看见热情的老妈,‘儿子闺女亲一个,想吃啥’让你误以为自己很伟大;当你放假第三天在家,你会看见平静的老妈,‘把毯子给我拿来,再把碗给我刷了,想要吃啥,去问你老爸’……”这是近期在“抖音”上很“火”的内容,因过于“真实”,吸引了不少网友们转发。而在父母家17天的我,也像这段内容中说的一样,没少被母亲,“嫌弃”。

  一天早晨,我正准备吃早饭,母亲却让我先上秤。我称完体重后,母亲说:“你可以吃饭了。”随后又瞅了我一眼,接着说:“原来你没化妆,化完妆可能就超重吃不了饭了。”

  在“宅”家的日子里,微信朋友圈“美食大赛”不断推陈出新,母亲也参与其中。

  凉皮是她计划学习的第一道美食。只见外婆与母亲开始着手准备——和面、醒面、洗面筋、醒面糊……醒面糊时母亲还在微信群中说道:“不成功就是工具不到位,要是有原来专门蒸凉皮的笼屉就好了”。而父亲则默默走进厨房,不知从哪儿翻出母亲口中的笼屉,这让母亲哭笑不得,父亲却丝毫没有意识到他把母亲做凉皮失败的唯一借口给消除了。幸好凉皮还算成功,不然父亲也有可能遭到母亲“嫌弃”。

  “宅”在家中,难免向往“诗与远方”,却更享受囿于厨房与爱的时光。父亲做饭向来细致,总要花大把时间处理每个细节,所以父亲做的饭是“和隋之珍”,以往不到生病住院的情景,家人很难吃得上父亲做的饭。而这些天来,父亲一连几天做饭,让母亲从受宠若惊到开始焦虑。父亲笑着宽慰:“我平时太忙了,没有时间做饭。现在趁着有空,我要多给家人做几顿美食。”。

  我认为,“宅”家的生活过得踏实,不仅来自于心理上的自我调节,还来自于对党和国家能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更来自于社区关爱联络员、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等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来自于他们不辞劳苦、不遗余力、不胜枚举的付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脚步停下了,也可以给心灵一些平静。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做到不议论、不争论,不传播负面情绪和消息,享受独处的美好,珍惜共处的难得,记录和分享这些天的快乐和感动。毕竟,2020年的春天已到,毕竟,春花一定会开。

时间:2020-0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