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宅”家】幸福“宅”家 共克时艰

豌豆作画为抗疫加油。图片由肖遥提供

  ●肖遥(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

  2020年的春节如约而至,除了关注春晚,我们一家同样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有了不同以往的春节长假。期间,好友相会变成了视频语音聊天,亲朋相聚变成了电子拜年,此外,我和家人也有了更多的共处时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心“宅”在家里,就是对防疫最大的贡献。不过,面对日益增长的体重、在家“玩疯了”的孩子、时刻要靠“大吼大叫”来吓唬孩子的自己,我陷入了焦虑。为了不让自己变成讨厌的“妈妈”,我开始重新规划生活,尤其是女儿豌豆的生活。

  豌豆已经5岁5个月,在幼儿园上大班。如果能够完成计划,豌豆小朋友就可以获得“小爱心”,并且用一定数量的“小爱心”兑换奖励。

  按照新规划生活的第一天结束了,刚好到了看动画片的时间。得知自己得了17个“小爱心”,可以兑换5集动画片时,豌豆开心地满屋子欢呼:“今天真是最好的一天!”

每一天,豌豆都要按时学习。

豌豆爸爸也说:“这样的激励方法真有效果。现在,孩子不会在家里上蹿下跳,你也不会气得‘大吼大叫’。这样的激励方式,不仅培养了孩子的进取心,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更让她有了时间观念和规则意识。而且呀,我们家的氛围也好多了。”

  孩子在学习或者看动画片时,我也没有闲着,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态。看着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百感交集,却又感到无能为力。我不是医生,没有资格冲锋陷阵;我不是科研工作者,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试剂……我更深地感受到,我们能拥有“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当前,防疫工作进入攻坚期,防控疫情是头等大事。作为居民,我们要配合社区工作;作为党员,更要担责于肩、服从大局。我决定,响应社区号召,加入“党员突击队”,为居民安心“宅”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坚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必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赢得胜利。

时间:2020-0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