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达仅需3小时06分
田华英 陈亮  闵勇

列车乘务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克拉玛依火车站合影留念。

    3小时06分——这是从克拉玛依乘坐火车抵达首府乌鲁木齐的最快时间。

    4月10日13时16分,满载乘客的T9582次列车从克拉玛依火车站缓缓开出,这标志着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直达城际列车正式开通。

    T9582次列车从克拉玛依出发,到首府乌鲁木齐全程不停站,实现一站到达。

    克拉玛依距离首府乌鲁木齐全程为322公里,T9582次列车运行时间仅为3小时06分,比现行旅时最短的列车3小时27分的运行时间缩短了21分钟,比同区段公路客运、自驾节省近1个小时。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克拉玛依直达乌鲁木齐城际列车T9582次列车的开通,是北疆地区开通的第一条一站式直达快速列车。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克拉玛依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除了其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其社会经济、城市建设、旅游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给交通、物流市场带来了巨量发展空间,克拉玛依作为北疆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已日渐凸显。

    “克拉玛依火车站投入运营不到5年时间,旅客运输量从最初的年运输量不足10万人次到2018年突破151万人次,就是最直接的体现。”该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直达城际列车T9582次列车的开通,是新疆铁路为进一步加快克拉玛依市的经济、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城市一体化进展,着力打造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三小时交通圈”的一个具体措施,也是顺应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一个举措,必将推动克拉玛依及周边的经济社会、旅游产业、人文物流的巨大发展。

    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克拉玛依直达乌鲁木齐城际列车的开通,缩短的不仅是空间距离,更是两地人的心理距离,必将让更多人走进克拉玛依,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克拉玛依独特的石油工业旅游,还有被评为“中国最瑰丽的雅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世界魔鬼城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也将被更多人熟识,由克拉玛依旅游产业带动的商品零售、餐饮、酒店服务等第三产业也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克拉玛依直达乌鲁木齐城际列车的开通,是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交通发展作为助推城市发展转型引擎战略的又一举措,是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交通”发展,持续实施“通口岸、促高铁、建通道”的综合交通发展目标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不断谋求城市产业的多元化与周边地区融合发展,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管道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逐步构建和实现以克拉玛依为中心,面向中亚、通达全国、辐射全疆的区域交通旅游集散中心和北疆交通枢纽的目标。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克拉玛依直达乌鲁木齐城际列车的开通,为克拉玛依实现“321”交通圈奠定了物质基础。所谓“321”交通圈,是指克拉玛依在自身努力发展的情况下,积极争取自治区人民政府、交通、铁路等各方面的支持,通过对铁路线路的扩能改造,由目前的3小时进入到2小时交通圈,再通过今后的高速铁路的规划建设,实现克拉玛依—乌鲁木齐1小时通达的目标。

    当天,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在火车站为克拉玛依直达乌鲁木齐城际列车T9582次列车的开通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开通仪式。

列车乘务人员笑容满面。

列车长接受记者采访。

乘客出示车票准备登车。

旅客们纷纷走上站台。

走下火车的旅客准备出站。

旅客坐上了列车,准备出发。此趟列车从克拉玛依到乌鲁木齐全程不停站,一站直达,只需3小时06分。

 

时间:2019-04-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