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进入动车时代
闵 勇 田华英 崔文娟

12月10日9时,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的首趟“复兴号”列车从克拉玛依火车站开出后,乘客们面对记者的镜头招手欢呼。

克拉玛依火车站,一名乘客在“复兴号”列车车头前与列车合影。

一位乘客用手机拍摄车厢显示屏上显示的“复兴号”时速。

乘务员忙着核对列车车厢号,为返回克拉玛依做准备。

12月10日,“复兴号”列车在克拉玛依地界飞驰。当天,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间开行4对“复兴号”列车。从此,克拉玛依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12月10日中午12时20分,满载着773名乘客的“复兴号”C8764次列车从克拉玛依火车站驶出,快速奔向首府乌鲁木齐。这标志着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开进克拉玛依,也标志着新中国石油长子所在的克拉玛依市,又一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间实现了2小时33分一站直达,较之前普速列车缩短了54分钟,让克拉玛依成功步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三小时铁路快速交通经济圈,顺利踏上了新疆北坡经济带发展的“高速路”。

    市交通局副局长邹永军说,克拉玛依位于新疆经济较为发达的天山北坡经济带,是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北疆中心城市。多年来,铁路、公路、民航业在克拉玛依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进程中发展迅猛,立体交通网已全面形成。此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进克拉玛依,标志着克拉玛依铁路进入动车时代,对克拉玛依及沿线地州市的长远发展,更具意义。

    “不仅让我市及周边地州两三百万群众期望交通快速发展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让各族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也完善和提升了我市一体化交通格局,为我市打造北疆区域交通枢纽战略增添了动力,加快了我市及周边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的进程,更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增添了新动能。”邹永军说。

    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何江则认为,“复兴号”的开通,把新疆北疆两座最具活力的城市紧密相连,也使克拉玛依旅游板块与乌鲁木齐、伊犁等新疆核心旅游板块紧密相连,驱动克拉玛依旅游产业发展进入阳光明媚的的春天。

    伴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我市积极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以游客为中心设计精品路线,通过旅游联盟等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让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业旅游和魔鬼城等独特的好风光与新疆好风景连了起来,实现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截至11月,克拉玛依辖区共接待游客达1042.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92.04亿元,两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增长45%以上,均创历史新高。

    何江说,克拉玛依将抓住“复兴号”开通契机,推进我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我市的又一优势产业。

    克拉玛依火车站于2011年10月20日投入运行以来,已从最初的年到发旅客10万多人次增长到2019年11月底的180万人次,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经贸往来和产业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战略推进作用。

时间:2019-12-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