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脱困和稳定就业护航
251家地方企业获稳岗补贴1183.5万元
田华英 黄凤云 龚学伟

    截至目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为我市251家地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83.5万元,对稳定就业,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是由失业保险基金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扶持的一项政策。

    根据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的通知》(新人社函〔2018〕443号)规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可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的给予稳岗补贴,主要用于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职工生活补助等相关支出。

    据悉,实施“护航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助力企业脱困发展、稳定就业岗位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时间从2018年开始至2020年结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失业保险领域重点打造的服务品牌。旨在通过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提高企业履行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积极性,促进职工岗位稳定,从源头上减少失业,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市人社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克拉玛依日报》开辟了宣传专栏,利用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社会保险征缴和业务QQ群反复宣传,印制4000份政策宣传材料向企业发放,在市区社保服务大厅张贴宣传海报,及时通过电话“点对点”通知等宣传,提高企业、职工和社会各界对政策的知晓度。

    同时,工作人员在经办该项工作中,简化申领程序,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实行企业“零材料”申报,由企业口头向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稳岗补贴申请,社保经办机构打印出所有材料,企业只需盖章确认,做到了“简程序、严审核、快发放”,真正为企业提供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政府服务。

    据悉,通过开展“护航行动”,我市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充分享受到了稳岗补贴政策,职工生活补助、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活力,推动了企业发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推进该项工作的工作人员说,尽管该政策从2018年就开始实施了,但还有很多符合政策的企业未按时申报,为了让政策真正发挥其推动企业发展的作用,请广大符合稳岗补贴申领政策的企业及时申报。

时间:2019-04-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