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治好腰腿顽疾
中心医院完成全疆首例全内镜下经椎间孔镜腰椎融合技术
张冰 史瑞

    ●优点:对患者腰部解剖结构及稳定性破坏极小,风险低、创伤小、并发症少

    ●意义: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要是我早点来医院接受治疗,也不至于让腰腿痛折磨了15年。”1月5日,到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复查的市民高先生说。

    据悉,半个月前,高先生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市中心医院接受了全内镜下经椎间孔镜腰椎融合技术(Endo-LIF)。由于该手术难度很高,截至目前,全疆仅有市中心医院开展过。

    高先生今年60岁,15年前就经常腰腿痛,但是因为畏惧手术,他一直采取保守方式治疗。2018年末,他的腰腿痛症状加重,左下肢出现放射性疼痛、麻木的症状,不仅严重影响行走,就连卧床时也疼痛难忍,他只好来到市中心医院康复科治疗。在康复医师的建议下,他找到了骨科中心主任廖燚。

    廖燚对高先生经过全面查体后,初步诊断高先生患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目前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就是腰5神经受压导致的,建议他进行腰椎CT及核磁检查。经CT及核磁检查,廖燚的诊断完全正确。

    廖燚带领骨科团队进行了深入讨论,建议高先生手术治疗。可是,就高先生的病情,目前只有两个方案。

    第一个方案是通过单纯性椎间孔镜摘除突出椎间盘。该手术在局麻下即可进行,切口仅1厘米,术中出血少,术后即可下地行走。但是弊端是无法彻底切除椎间盘。且患者已步入中年,椎间盘会进一步退变,术后椎间盘再次突出风险极高。

    第二个方案是开放性椎间融合技术。该手术能彻底切除椎间盘扩大椎管,松解受压神经根,椎间植骨融合后此节段不会再次出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但缺点是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康复时间长。

    两种手术都有缺点,怎样才能帮助患者彻底去除病根?

    凭借以往大量的椎间孔微创手术和椎间融合手术经验,经过反复商议,廖燚最终决定采取结合了微创技术、融合技术及经皮固定技术的全内镜下经椎间孔镜腰椎融合技术。该手术不仅可以最大程度减小手术创伤,缩短术后康复时间,还能有效避免疾病复发。

    2018年12月17日15时,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廖燚主刀,汪少波副主任担任一助,在骨科中心青年医师团队、手术麻醉医护的全力配合下,历经6个小时,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第一天,高先生的腰腿部疼痛、麻木症状明显减轻,可以进行直腿抬高,佩戴腰部支具可挺直腰背行走。术后第十天,高先生顺利拆线,腰腿痛症状已基本消失,且能生活自理,只需定期门诊复查。

    廖燚说,椎间孔镜辅助腰椎融合术是将内镜技术、融合技术及经皮内固定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技术,对患者腰部解剖结构及稳定性破坏极小,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手术。具有切口小、风险低、创伤小、并发症少的优势,是以后微创脊柱外科发展的方向。此次成功开展该手术,标志着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时间:2019-0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