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将通过社保卡发放
自9月起开始实行,社保卡和银行卡两个账户互不影响
田华英 梁新英 吴昕蔚

    ●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可免除广大退休人员手持多张卡的麻烦

    ●即将退休的参保人员,请在办理退休手续时,提供社保卡上的银行卡号

    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市广大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将通过社保卡(俗称医保卡)发放。

    市社会保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民俗称的“医保卡”即“社会保障卡”,是覆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多功能卡。2018年7月,我市开始全面发放具有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金融功能的克拉玛依市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俗称医保卡)。作为金保工程自治区级数据大集中的载体,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除了持卡就医、刷卡购药等功能外,还加载了金融功能。也就是说,社保卡不仅涵盖了退休人员完整的医疗保险账户信息,还有强大的金融功能区,也就是银行卡的功能。看病就医使用医疗保险账户,养老金发放到银行卡账户中,两个账户资金分开记账、互不影响。

    截至目前,我市绝大多数退休人员对社保卡的使用仅限于持卡就医和持卡购药,但从今年9月起,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的申领、待遇领取资格的自助认证和享受各项养老保险服务就都可以通过社保卡实现。

    按照国家人社部要求,为了发挥二代社保卡统一、精准的服务作用,免除退休人员手持多张卡的麻烦,今年已全面启动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待遇的工作。

    记者从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了解到,我市从今年3月开始着手启动二代社保卡的养老金发放功能。为了验证社保卡养老金发放功能,今年3月以来,已有两百余位新增退休人员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

    作为我市第一批使用社保卡金融功能(银行卡)的退休人员,刘宏强已感受到了社保卡即银行卡的便捷,他说,一张社保卡,既能看病报销,又能领取养老金,方便又安全。

    市社会保险管理局提醒即将办理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员,请及时确认二代社保卡的领取,并在银行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在申请办理退休审批手续时,需提供社保卡上的银行卡号,作为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银行账户;如果是已经按月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请尽快核实自己的社保卡是否已经领取成功并已在银行激活了社保卡金融功能,如果还未领取或激活,请尽快办理社保卡申领手续并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

   

时间:2019-05-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