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员养老金再上调
我市8万余人受益,人均月增长193元
 田华英 龚学伟

    ●这是自2005年以来,第十五次连续上调养老金

    ●本周将补发1-7月增加部分,8月按新标准发放

    我市辖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19年1月1日起再次上调,人均月增长193元,增幅4.47%,惠及全市市属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及油田所属企业退休人员共计8万余人。

    按照2019年6月25日自治区人社厅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新人社发〔2019〕28号),2019年7月底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将全部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这是自2005年以来,自治区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第15次连续上调,将惠及油田社保中心管辖的69043名退休人员及市社保局管辖的13079名退休人员。

    此次养老金的调整范围为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职工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含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办理退职手续的人员)。

    此次养老金调整由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等三项组成。

    据了解,本周,市社保局和油田公司社保中心已完成了全部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汇总、上报、申拨等工作,本周开始,将1-7月增加的养老金补发到退休人员的银行卡中,从8月开始,将按照调整后新标准正常发放养老金。

    新闻链接>>>

    调整标准有哪些?

    此次养老金调整标准由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三部分组成。

    1、定额调整。

    (1)凡符合2019年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55元。

    2、挂钩调整。

    (1)按缴费年限调整。缴费年限15年以内,每年按1元增加;缴费年限16年至30年的,每年按2元增加;缴费年限超过30年的,从第31年起,每年按4元增加。缴费年限是指按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累计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增加15元。

    (2)按基本养老金基数进行调整。以本人2018年12月份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增加1.5%(四舍五入到元)。

    3、倾斜调整。

    (1)高龄老人增发项目。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至74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10元;年满75周岁至7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25元;年满8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发40元。2019年1月1日后,年满70周岁、80周岁的,从到龄之月起,企业退休人员按2017年企业累加的高龄倾斜标准执行(即70周岁255元,80周岁330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机关事业累加的高龄倾斜标准执行(即70周岁40元,80周岁70元)。

    (2)艰苦地区补贴。我市为三类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发15元。

    (3)企业退休人员中原军队转业干部基本养老金调整后养老金月水平达不到2019年自治区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按平均水平计发。

    (4)按以上办法调整后,退休人员月养老金数仍然达不到1500元的,每人每月再增发50元。

 

 

 

时间:2019-07-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