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推出“无痛分娩”
让产妇舒适地感受新生命到来的喜悦
张冰 任建全

    好处

    既可以让产妇保留正常的宫缩,又能让产妇感受不到宫缩带来的剧痛,帮助产妇在较舒适的条件下顺利生产

    提醒

    在进行无痛分娩前,产妇需经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的综合评估,除特殊情况,大部分孕妇可选择无痛分娩

    从本月开始,市中心医院正式开展“无痛分娩”。

    据介绍,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作分娩镇痛,是在保证产妇及胎儿安全的原则下,由麻醉医师在孕妇脊椎的硬膜外腔注射少量麻醉剂,来阻断分娩时的痛觉神经传递,从而避免或减轻分娩痛苦的一种方式。

    生孩子的痛,仅次于烧灼剧痛和肝肾结石的绞痛,医学上定为十级。为了降低产妇因不能耐受分娩疼痛而行剖宫产分娩的比例,推动剖宫产率逐步下降,提高自然分娩率,进一步提升产妇和新生儿健康水平,2018年1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

    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董晓燕告诉记者,剧烈的疼痛是影响产妇选择自然分娩的一大敌人。为了帮助产妇选择合理的生产方式,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开设了助产士门诊,由专业人士提前介入,为产妇宣讲自然分娩的好处。尽管如此,还是有5%—10%符合自然分娩条件的产妇因为惧怕疼痛而选择剖宫产。因此,开展无痛分娩对推动剖宫产率下降意义重大。

    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杨明伟说,无痛分娩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分娩方式,在国外已经推行多年。临床实践证实,无痛分娩不仅能减轻80%以上的产痛,还可以改善子宫、胎盘的血流及胎儿的供氧,避免子宫收缩失调,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具有安全、方便、有效、适用人群广等优点。

    杨明伟说,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剂浓度很低,对产妇和胎儿均无不良影响。最重要的是,麻醉剂作用的是比较纤细的感觉神经,而比较粗的运动神经几乎不受影响,也就是说,无痛分娩既可以让产妇保留正常的宫缩,又能让产妇感受不到宫缩带来的剧痛,帮助产妇在较舒适的条件下顺利生产。

    “使用无痛分娩的产妇一直处于清醒的状态,有条件的甚至能够下床走动,产妇可以比较舒适、清晰地感受新生命到来的喜悦。”杨明伟说,无痛分娩还有另一个好处——假设产妇在生产途中因各种原因无法继续顺产,要进行剖宫产,那么只需要提高麻醉剂的浓度和剂量即可开展手术,产妇无须再进行二次麻醉,既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安全性。

    据悉,在进行无痛分娩前,产妇需经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的综合评估。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孕妇都可以选择无痛分娩,但是有不良孕产史、有明确的剖宫产指征、凝血功能异常、有严重的脊柱变形、颅内高压、对局麻药物过敏、无法配合医生完成穿刺的孕妇不能进行无痛分娩。

时间:2019-08-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