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改善火车站停车难问题
以办好实事助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胡伟华

    走进如今克拉玛依火车站的站前广场,各类车辆停放整齐,人流秩序井然。火车站停车难这个曾经困扰不少市民的突出问题已得到根本缓解。

    这一切都源于克拉玛依市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和关切,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所带来的改变。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推进,克拉玛依市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人口持续增加、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位相对紧缺,特别是火车站附近停车难问题成为不少市民的一桩烦心事。

    据了解,克拉玛依火车站的停车场位于火车站站前广场,以前这里设有社会车辆停车场1处,共有停车位113个。

    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这里的停车位日趋紧张。“再加上我们这儿不少人有个习惯——自己送自己。”克拉玛依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蔡边卫说,“车开到火车站和机场就停在停车场,然后出门了,等回来再开走。我市现在的机动车越来越多,搁在停车场的车就更多了,造成停车难、乱。”

    对此,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对照群众盼望和期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等民生问题,从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三件实事”出发,做到以实事促开局,以实效抓教育。

    其中一件实事就是改善市区停车难问题。为加快增设公共场所停车位,有效改善市区交通服务环境,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在前期全覆盖摸排梳理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通过各种手段新增停车位2000个以上,其中,火车站新增900个、中心城区新增1100个以上。克拉玛依区立即行动,研究制定了《关于克拉玛依区加快增设中心城区停车位的工作方案》。

    针对火车站的停车难问题,我市采取对原有停车场进行优化改造的办法:通过增加广场内环线,采用大循环、多车道方式,合理快速组织、引导、疏散车流;同时,改造空闲绿地,拓展停车空间,增设社会车辆停车场和公交车辆停车场。

    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还通过在火车站停车场安装收费系统的方式,避免因社会车辆随意停放、长期停放而产生的公共资源浪费情况。

    目前,火车站停车场一期改造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增加车位210个。二期停车场新建695个车位,也将于12月具备停车条件。

    10月16日,克拉玛依市民肖仕军开车送家人到火车站乘车,在顺利将车停在车位后表示:“没想到时间不长,火车站停车难的问题就得到了改善,以后再也不用为送家人坐火车发愁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从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出发,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克拉玛依正以这一方式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时间:2019-10-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