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临街单位厕所开始免费对外开放
已有60家单位开放内部厕所,其余临街单位的内部厕所也将陆续开放
聂梦婷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我市几大文化场馆的内部厕所,均向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克拉玛依河路边的星级公厕内,一位市民正在整理妆容。

    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60家临街的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及社区的内部厕所面向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

    “推动城区临街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是为了尽可能向游客和市民提供方便,进一步提升克拉玛依的文明程度和旅游形象。”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弋磊说。

    我市辖区已建成各类公共厕所229座,公共厕所覆盖率在全疆达到领先水平。我市公厕中,一类公厕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二类及以上公厕占比达99.4%。我市的公厕干净、整洁、设施优良,已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不少市民接待外地来的朋友,都要把领朋友上公厕作为一项必备的接待内容。

    “今年1至9月,到我市旅游的游客同比增长47.06%,明年很可能将继续增加。在这种趋势下,公厕的数量、覆盖密度已满足不了市民、游客上厕所的需要。”弋磊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9月12日发布了《关于做好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的通知》,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积极协调沿街机关、事业单位面向市民、游客开放内部厕所。

    目前,包括市政府一号楼、市政府二号楼、克拉玛依区政府、白碱滩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办在内的60家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及社区的内部厕所已正式开放。这些临街单位在门口显眼处都张贴了“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专门标识。

    市图书馆负责人唐华说:“在正常开馆时间内,我馆有专人对厕所进行清洁维护,市民及游客可以放心使用。开放内部厕所,虽然给我们单位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但这是一座文明、开放、自信的城市应有的做法,我完全赞成。”

    “我在其他城市旅游时,上厕所难、厕所卫生条件差是经常遇到的问题。没想到克拉玛依的公厕就像高级宾馆的厕所那样好,更没想到能到政府大楼里上厕所。”10月19日,在使用市政府一号楼的内部厕所后,从四川德阳来的游客王月春评价说。

    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每万人拥有公厕数量不足3座。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公厕数量已达到5座。

    “下一步,我们还将陆续开放临街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厕所,最终实现城区内、城区通往景区道路、景区景点厕所数量充足,完成‘10分钟如厕圈’的打造工作。”弋磊说。

时间:2019-10-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