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江每月给困难家庭送肉
受关爱走出困境 报党恩扶贫帮困
杨晓燕

买买提江·艾里江登门给残疾人游军湘送肉。 本报记者 崔文娟 摄

    “大姐,我给您送肉来了。”10月20日,个体工商户买买提江·艾里江来到残疾人游军湘家,边说边把5公斤羊肉放进厨房。

    每月给像游军湘一样的12户困难家庭送5公斤羊肉,买买提江已坚持了3年多,送出的“爱心肉”价值超过了十万元。

    “不管物价高低、生意好坏,他总是按时送肉。我几次推辞,叫他不要再送了,他却说不用客气,都是一家人。”游军湘说,“他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40岁的买买提江是从新源县来我市的务工人员,2015年之前,他住在我市中心城区外围私建的土坯房内,那年春末的一天深夜,家中失火,买买提江在浓烟中携妻儿只身逃出,8万元现金和所有家产化为灰烬。

    是回原籍还是留下?买买提江和妻子一筹莫展。回,多年经营毁于一旦;不回,全家无处栖身。正在他左右为难之际,克拉玛依区政府给他租了房子,并先期垫付了4个月房租,之后又给他家送来了4万元房屋拆迁补偿费。

    “我们户口不在这里,房子又是违法建的高危住房,一把火烧光了,政府不管我们,我们也无话可说。” 买买提江说,“让我没想到的是,烧光了的破房子,政府还给拆迁补偿费。”他和妻子决定继续留在这个温暖的城市。

    第二年,市、区两级政府在城里建设的水电气暖讯全通的公租房投用,房租却比市场价一年至少便宜600元以上。买买提江一家搬进了新楼房,孩子上学近了,他到蔬菜批发市场做生意也近了,凭着小微企业贷款和政府补偿金,他和妻子重新创业,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开了一家牛羊肉店,生意越来越红火。

    2016年6月,买买提江主动向克拉玛依区民政局提出申请:每月给12户困难家庭各送5公斤羊肉,为期三年。

    “党和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要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买买提江说。            

    拿到12户困难家庭的名单,买买提江和妻子挨户拜访、送肉,并建立了“爱心肉”发放表,每月按时送肉,逢年过节,他还会给每个家庭加送2只鸡和水果。

    今年7月,给困难家庭送“爱心肉”协议期满,他又主动申请,继续给困难家庭送“爱心肉”。

    买买提江说:“只要我有能力,会一直这么做下去。”

 

时间:2019-10-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