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车钥匙
王素娟 蔡晓青

    那几天,那把车钥匙的影子总在庄新江的脑海里晃来晃去,搞得他心神不宁。

    “到底是怎么丢的呢?”他一边不断地想着这个问题,一边时不时地拿起手机翻看微信“朋友圈”,期待着突然有人告诉他找到了车钥匙的喜讯。

    但是,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已经4天过去了,还是没把喜讯等来。

    “钥匙去哪儿了?”

    庄新江是我市雅典娜社区居民。

    12月6日晚上,庄新江和朋友在克拉玛依市区幸福路阿罗十八品餐厅聚餐。因为喝了几杯红酒,聚餐后,他将车留在了幸福路加油站对面的停车场,搭车回家了。

    7日早晨,他搭车到停车场取车。

    来到车前,庄新江打开车门,半个身子探进去,手习惯性地伸向点火处拧钥匙,却摸了空。

    今年11月底,由于点火开关发生故障,庄新江为车辆更换了新锁。

    自那以后,他开车需要两把钥匙,一把开车门,一把发动车辆。

    因为图省事,庄新江在停车熄火后,常常就将点火钥匙留在点火开关里。

    “钥匙去哪儿了?”庄新江收回手,愣愣地站在车前,使劲回想。他记得头天晚上自己下车时,确实拔了钥匙。

    于是,他围着车转,找了一圈,没有。再找了几圈,还是没有。

    他又来到头天聚会的餐馆找,也没有。

    “会不会落家里了?”

    庄新江急忙返回家,翻遍家里角角落落,还是一无所获。

    “钥匙哪去了呢?”一整天,庄新江满脑子晃动的都是车钥匙。

    20时25分,没招了,庄新江把希望寄托于微信“朋友圈”——

    “有哪位好心人捡到这种车钥匙,仅此一把,车开不了啦,求转发!”

    “看来只有配钥匙了”

    接下来的几天,庄新江焦急地等待着,盼望“朋友圈”能传来好消息。

    可是,“朋友圈”里除了热心的询问和各种支招外,一直没有钥匙的线索。

    “看来只有配钥匙了!”下定决心,庄新江开始找汽车维修师傅询问价格。

    “配这个钥匙需要多少钱?”

    “最少要900元,你的车安装了防盗系统,配钥匙很复杂!”

    对方的报价,庄新江不太能接受。

    上个月才换的锁,现在又要花这么多钱,庄新江有点不甘心。

    “这样,我再去找找,实在没办法了,再找您配钥匙。”

    虽然这么说了,但庄新江还是抱着钥匙失而复得的希望继续等待着,一天,两天……

    “瞧,我的钥匙!”

    12月11日,距离庄新江的车钥匙丢失,已过去了整整4天。

    “车装了防盗系统,配钥匙很复杂,差不多得1000元。”午饭后,庄新江又一次告诉妻子。顿了顿,他说:“我想再去停车场找一找。这次找不到,就得重新配了。”

    15时许,庄新江和妻子来到停车场。

    刚下车,庄新江便看到自己那辆车的引擎盖上隐隐约约有个黑色东西,他激动地两步并作一步跑到车前。

    “呼……”一口气吹散覆盖在黑色东西上的积雪,一把钥匙完整地显露了出来。

    “哈哈,好心人出现啦!

    “哈哈,媳妇,瞧,我的钥匙!”

    “谁说我们这里不安全,钥匙丢了4天了,居然又回来了!”

    ……

    一激动,庄新江喋喋不休起来。

    他迅速在“朋友圈”发布了喜讯:“心情好棒,车钥匙在引擎盖上,不知是哪位好心人捡到放在车上的。关键是,这么多天了,钥匙都没被人拿走,说明我们这座城市人好、心地善良,也说明我们的城市不但美丽,而且安全。”

    “我的钥匙回来了”

    “我的钥匙回来了。”庄新江特别高兴,找回钥匙后那几天,他见到熟人就忍不住要把找回钥匙的故事讲一遍。

    高兴的同时,他又常常不由自主地猜想:究竟是谁捡到钥匙放到引擎盖上的呢?这么长时间为啥就没人拿呢?

    不过,他很快就释然了。

    庄新江想起了另一个故事——

    2015年,来自湖南的李先生在克拉玛依做餐饮生意。一天早上,他远远看见自己那辆车的副驾驶窗户是开着的。

    “完了,玻璃被砸了,手包和物品肯定被盗了!”李先生越想越紧张,快步冲到车前。

    这时他才发现,他的车玻璃不是被砸了,而是自己前一天忘关车窗了。最让他惊讶的是,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手包和其他物品居然完好无损。

    这个故事,李先生讲给了很多人听。庄新江从朋友那里听到这个故事后,也时常讲给身边人听。

    想起这个故事,庄新江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场景——

    一位或男或女或老或少的路人,经过停车场时,捡到了一把钥匙。他或她没有随手扔掉,也没有装进兜里,而是拿着钥匙四处张望,最后走到他的车前,将钥匙小心翼翼地放在了车的引擎盖上,这才放心地走了。

    此后的时间里,自己的车旁人来人往,但那把钥匙一直在引擎盖上静静地躺着……

时间:2019-12-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