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独山子区创新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叶子

    4月2日上午10时,独山子区“回顾来时‘路’,启航新征程”流动博物馆活动在独库公路博物馆正式启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做好“文化润疆”工程,独山子区启动“回顾来时‘路’,启航新征程”流动博物馆活动,旨在顺应时代潮流,守正创新,探索以“文化+旅游+商业”的形式,让文物活起来、走出来。活动通过流动展览的方式,让群众更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同时,增强商业文化内涵,让文化更好地融入人们的生活。

    该活动由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新疆天骄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相关街道社区协办。

    活动主办方分别在独山子区的玛依塔柯酒店、美美影城、独山子宾馆等地设立展位,举办不同主题、为期10个月的流动展览,将独山子展览(博物)馆和独库公路博物馆的一百二十余件藏品分批进行展出。活动期间,还将开展知识竞赛、独山子故事、文物征集等配套活动。

    本期展出藏品由独库公路博物馆提供,均为独库公路筑路时期老兵们曾经使用的工具、物品以及往来书信等。通过追寻他们的足迹,了解筑路背后的故事,加深对独库公路光荣筑路史的了解,深切缅怀为修建这条公路英勇付出的筑路英雄。

    当天,有不少市民前来观展,了解独库公路修路官兵的事迹。现场不仅有解说员讲解,市民还可用手机扫描文物旁的二维码进行查询,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我在展位上看到了烈士李善国使用过的毛毯、修筑独库公路的战士们使用过的饭盒、安全带、雨衣等文物,听到讲解员讲述独库公路修路官兵不畏牺牲、奋力拼搏,历经十年修通贯穿天山南北战备公路的难忘故事,内心十分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向他们学习,发扬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工作,为建设美好的克拉玛依做出自己的贡献。”参加活动的市民王磊说。

    近年来,独山子区强化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先后建成独山子展览(博物)馆、独库公路博物馆,先后被授予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其中独库公路博物馆被评为“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自开馆以来,两座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约15.5万人次,接待参观团体1300余个,充分发挥了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作用。

时间:2021-04-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