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公司与华为进行战略合作
将在信息化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张兆耕 马军 李小强

    11月11日,新疆油田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公平开放、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信息化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克拉玛依油田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和西部大油田,近年来发现了玛湖和吉木萨尔页岩油两个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南缘勘探也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目前中国石油国内原油增储上产的主战场。2011年,新疆油田公司全面启动智能油田建设,建立了“自动采集、无人值守、远程监控、故障巡检”的新型生产管理模式,构建勘探开发一体化协同研究应用环境,有力支撑了“油公司”模式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未来将加快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油田主营业务的深度融合。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科技创新领先企业,在5G、人工智能、区块链、认知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领域有深度的研究,并已成功推出了智能油田解决方案。双方表示,将通过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国际领先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探索出一条我国智能油田建设发展之路。

    据介绍,多年来,克拉玛依油田与华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这次战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迈向了更高水平。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加快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油田主营业务的深度融合,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面感知、自动操控、预测趋势、优化决策”的智能油田,共同打造石油工业信息化样板和示范。

    当天,双方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活动并见证签约。

时间:2020-1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