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史春燕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马黎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理解和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确定的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来,科学分析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推动新时代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这是我们党深化对新疆工作规律性认识,在总结党领导人民治疆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形成的,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产物,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指导思想,关系到新疆各族群众的根本福祉。完整准确理解和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确定的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来,科学分析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推动新时代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相辅相成

  依法治疆是必要前提,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法治保障。新疆区情复杂、任务特殊,越是这样,越需要靠法治来规范和引领。通过推进依法治疆,实现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各项工作法治化,同时,在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过程中,又以最新的实践要求完善立法、执法、司法工作,促进制度化、法治化的建设,增强尊法、守法的意识,切实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法治的体制和机制、法治的程序和实体保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新疆工作。

  团结稳疆是重要基石。民族团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依法治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基础。依法治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也都从法治、文化、经济发展等方面为民族团结提供协同力量。

  文化润疆是精神支撑。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只有在文化上认同,才能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振民族精神,有力促进民族团结、建设发展和社会稳定。加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塑造时代新人,加强认同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凝神聚力,打牢思想基础。

  富民兴疆是基本出发点。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疆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党中央的初心与承诺,也是新疆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富民兴疆不是孤立的也不是静态的,更不是抽象的,而是与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长期建疆统一在同一进程中的。

  长期建疆是总体规划。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事业。新疆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去极端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改善民生、争取民心、推动发展,无一不需要我们把工作落脚到长期性上来。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体现了党中央对治疆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

  “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治疆始终坚持战略思维。“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这一战略思维高屋建瓴地强调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这一战略思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党的治疆方略中提出,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的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得到丰富和升华,更加凸显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重大意义。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是党中央为新疆工作制定的战略目标。目标就是工作方向,方向正确所有的努力才会事半功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牢抓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前进方向,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是新疆工作的战略根本。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人民群众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基本观点,坚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的战略根本。深刻理解这一战略思想,要求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赢得人心、凝聚人心,汇集磅礴力量。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疆工作的战略主线。要通过落实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育广大群众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与共同利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共同的价值观为引领,团结一心、同舟共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筑起反分裂的铜墙铁壁,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新疆工作的战略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疆宗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把独立自主自办作为我国宗教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疆工作的战略引领。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形成有效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疆工作的战略落脚点。民生是发展的目的,要将民生工程作为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要强化民生发展意识、突出民生发展重点、落实民生发展举措,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享受公平,逐步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是新疆战略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贯彻落实的主体力量,正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来,确保新疆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整准确理解和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各族人民要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结合实际做好各项贯彻落实工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发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扎根新疆、甘于奉献,担负起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光荣使命。

时间:2020-11-05    来源: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