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提高我市应急管理科学化水平
武海丽 徐玮

    10月29日上午,2020年克拉玛依市重大科技专项“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启动会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石化园区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

    据悉,在今年立项的50个科技计划项目中,包含重大科技专项两项,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作为其中之一,由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陆军防化学院、新疆中科泰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和大连艾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

    启动会上宣读了2020年克拉玛依市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文件。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陆军防化学院教授对项目的总体情况、项目的创新性,以及该项目成果后期发展的意义进行了讲解。随后,克拉玛依应急救援产学研联盟成立,项目承担单位签订了战略协议。

    此次合作项目,立足我市本地企业,以我市石油化工产业密集城市为背景,以我市企业现有本地化产品为基础,通过优化整合各类技术资源,建成一套适用于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的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及产品体系,既能很好地推进应急管理产业在我市的自主创新,又可以提高我市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更对于推动我市军民融合发展和疆内外技术交流都有着重大意义。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重大科技专项遴选条件严格,经费投入较高,立项原则为聚焦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成果转化及推广。

    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主要对远距离感知装备系统、化学应急救援管理平台、与平台数据库配套的应急处置装备和药剂的研发三个方面的课题进行研究。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相信通过项目合作的深入,会逐渐形成以项目组成员单位为核心、带动一批本地配套企业实现创新升级的局面,同时培养和凝聚一批致力于应急救援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带动本地企业的发展。”

    市委相关领导表示,此重大专项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希望项目承担单位以此次重大专项的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本地企业与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和军地专家的深度交流合作,持续推动我市的应急产业发展,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装备保障技术支撑作用,从而不断地提高城市的安全系数。

    会议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主持,市委相关领导、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以及驻市各央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车间、产品及实验室。

时间:2020-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