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是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部署了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强调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就要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要看反分裂斗争搞得怎么样,是不是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展开一切工作。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坚持依法治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区连续3年10个月无暴恐案件,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实践证明,总目标是引领新疆工作的旗帜和方向,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

    今天的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然而安不忘危,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要保持高度警惕,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进一步巩固社会稳定成果。

    牢牢扭住总目标就要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依法治疆是实现总目标的根本保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要进一步优化反恐维稳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实现反恐维稳常态化。

    牢牢扭住总目标就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严打斗争是维护新疆稳定,维护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我们要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健全严打斗争长效机制,坚决把暴恐威胁制止在萌芽状态、未发阶段,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稳定形势发生逆转。

    牢牢扭住总目标就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才能为实现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坚持一手抓依法打击暴恐分子,一手抓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人心,切实做好各项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要把社会治理同做好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实现总目标保驾护航。

    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是2500万天山儿女的根本利益,也是14亿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只要我们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认识,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就能掌握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就能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0-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