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放松 生产不耽搁

□全媒体记者/夏青 通讯员/潘峰

2月21日,走进英吉沙县色提力乡托万霍伊拉村,村民们正在田地里耕作。

走进村民玉买尔艾力·阿布都克热木家的地里,施肥、浇水……他忙得热火朝天。“本来担心今年春耕会受疫情影响,没想到几天前,驻村工作队就把化肥送到家里了。”玉买尔艾力高兴地说。

今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托万霍伊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采取“分户统计、统一调运、分户发放”的方法,为各家送去肥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春耕生产。

“优质的农资不仅从源头上保障了春耕生产,也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托万霍伊拉村党支部书记萨吾提·玉素普说。

当天,在托万霍伊拉村大棚菠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戴着口罩分组劳作,采摘、分拣、捆扎、包装,实行分区域流水作业。

在一旁指导村民包装菠菜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四东一边带头包装,一边督促大家戴好口罩,拉开距离。

王四东说:“年前,驻村工作队针对冬季村里土地闲置影响农民增收的实际,积极引导和支持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棚设施农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为合作社协调解决二期新建大棚的棚膜和20多吨化肥等,做到农资、农用设施、农户‘三到位’。”

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托万霍伊拉村建成了占地25亩、共18座大棚的蔬菜种植基地。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为合作社打通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自2月15日菠菜上市以来,已销售菠菜5吨多。预计今年菠菜总产量40吨,499名贫困人口受益。

种出的蔬菜不愁销路,村民心里乐开了花。村民阿迪力·米吉提说:“驻村工作队带着技术员到地里指导种植,不但菜长得好,销路也不愁,我们太高兴了。”

今年,驻村工作队还将因地制宜,抓好村里零碎地块的平整规划,进一步引导合作社扩大设施农业规模,计划二期再扩建50亩蔬菜大棚。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引导村民种植辣椒、西红柿等。

 

时间:2020-02-2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