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讲述克拉玛依故事
——记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刘燕
张冰

    人物名片

    姓名:刘燕

    年龄:37岁

    职业:克拉玛依博物馆讲解员

    获奖感言

    我想用三个词来表达我的心情。

    第一个词是感谢。我要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我的信任、支持和鼓励!第二个词是自豪。我为自己是克拉玛依人而感到自豪,也为在人生的韶华之年能够扎根博物馆这片沃土感到自豪。第三个词是行动。今后,我会把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克拉玛依——这片我无限热爱的土地,我希望成为克拉玛依故事最优秀的讲述者,让“最美克拉玛依人”的殊荣实至名归!

    榜样力量

    爱听故事,是人的共性。如何讲好故事,也是一门学问。刘燕说,即便已经讲了上万遍克拉玛依的故事,她仍觉得还有不少进步的空间。做一名优秀的讲述者,讲好克拉玛依的故事,是她穷其一生追求的目标。她从不觉得自己的工作是件“小事”,她知道小故事背后蕴含的大能量。于是,她不断讲述着,把讲述克拉玛依故事变成了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燕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单位团体和个人,讲解克拉玛依城市发展历史。

    故事有多打动人心,就有多大的影响力。

    6年来,刘燕用自己的语言,将克拉玛依的动人故事讲述给了数十万人听。

    她讲的故事让克拉玛依的孩子知道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知道了什么是克拉玛依人的精神之根。

    她讲的故事让异乡人了解了这座城市从无到有的过程,懂得了“戈壁明珠”背后的真正魅力。

    让故事不断延续

    “爷爷,给我讲个故事吧……就讲克拉玛依的故事,我还一次都没听过呢!”在一次家庭聚会上,8岁的刘燕摇着爷爷的胳膊小声嘟囔道。

    爷爷喝了一口茶,摸了摸她的头,笑着说:“是啊,你也该知道了。故事要从1号井讲起,那时候日子很苦,没有楼房,没有暖气,我们都住在地窝子里,时常要和严寒、酷暑、狂风作斗争,虽然日子苦,但是大家的干劲十足……”

    在爷爷断断续续地叙述中,刘燕第一次了解了克拉玛依诞生的过程,第一次对这座城市有了敬畏之心。也是从这时起,一个信念开始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这么了不起的故事,应该被更多人知道。

    心中有了信念,命运就会发生改变。

    大学毕业后,刘燕成为了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作人员。偶然间,她得到了一个作为中石油集团会议代表讲述克拉玛依的故事的机会。那段时间,刘燕吃饭、走路都在背词,连梦话都是讲解词。最终,从近六十多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她,为梦想实现迈出了第一步。

    刘燕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讲述完克拉玛依的故事后,来宾们脸上那种从感慨到赞许,再到深思的神情。突然间,她有一种使命感和归宿感。

    完成此次任务后,刘燕又回到了原岗位工作。由于表现出色,2011年,刘燕被借调至博物馆工作。2013年8月,她成为克拉玛依博物馆的一名正式讲解员。

    刘燕不禁感叹命运的力量:爷爷是克拉玛依的第一代建设者,为克拉玛依的发展奉献了毕生心血。姑姑是第二代克拉玛依人,职业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用笔尖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而现在,作为第三代克拉玛依人,她将承担起讲述克拉玛依故事的使命。

    为了能够胜任各种场合的讲解工作,刘燕下了不少苦工。她努力学习,请教了不少专家、学者,还经常拜访老一辈克拉玛依建设者,汲取了很多克拉玛依的故事,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博物馆讲解员。在全疆及全国举办的相关大赛上,作为克拉玛依参赛代表,刘燕一遍又遍地为大家讲述克拉玛依的故事,从她的口中,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这个美丽的 “戈壁明珠”。

    6年来,刘燕共讲解两千余场次,多次在各类大赛上斩获佳绩,数十万人从她那听到了克拉玛依的故事。

    让孩子铭记历史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刘燕注意到,因为物质条件越来越优渥,不少孩子不懂得珍惜,娇生惯养,吃不了苦。这让她更加确定:最不能忘记城市历史的,是孩子。所以,在市博物馆每年举办的“红领巾讲解员”夏令营活动中,刘燕格外重视培养孩子们爱国家、爱家乡的情感。

    在她教过的一百余位小讲解员中,有一位小姑娘让她印象深刻。这个叫芳芳(化名)的三年级女孩比以往参加培训的孩子都要腼腆内向,但是刘燕看得出,她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一次,在为游客试讲解时,因为过于紧张,芳芳忘记了解说词,当场急哭了。

    这次失误让芳芳更加没有自信,甚至想要退出夏令营。刘燕得知后,对她说:“孩子,你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只要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讲解员,老师相信你!”

    此后,刘燕格外留意芳芳,总是想方设法鼓励她。在刘燕的努力下,芳芳重新鼓起了勇气,顺利完成了随后的课程。让刘燕没想到的是,第二年夏令营时,芳芳又报名参加了。就这样,从小学到高中,芳芳陆续报名参加了四期“红领巾解说员”夏令营,直到考上大学。

    大一暑假,芳芳特意来看刘燕,她说自己在大学担任了主持工作,也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临走时,她给了刘燕一个大大的拥抱,眼里闪着泪光说:“如果不是你,我不会成为现在的这个我,也不会知道克拉玛依有这么多感人的故事。我会用自己的语言,为更多人讲述克拉玛依的故事。谢谢你,我的讲解员妈妈!”

    让异乡人爱上这里

    2017年,克拉玛依博物馆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不仅要为大学生们提供参观和学习的便利,还要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克拉玛依的百年油田发展史,培养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作为志愿者讲解员的培训教师,刘燕格外珍惜这个机会。

    李杰(化名)的老家在河北,2017年,刚刚上大一的他报名成为了克拉玛依博物馆第一批志愿者讲解员。听完刘燕对克拉玛依历史的叙述后,这个18岁的少年被克拉玛依的精神深深震撼了,他对这个在戈壁滩上建设而成的城市多了一份尊敬和喜爱。

    学习讲解时,由于普通话不标准,李杰一开始总是碰壁,但刘燕总是不断地给予支持和鼓励。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李杰的表达和讲解能力不仅得到了大幅提升,还在志愿者讲解员的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克拉玛依带给我了很多有益的改变,尤其是知道了这里的历史后,我对这里的感情更深了,这里以后就是我的第二个家。”自从担任克拉玛依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后,李杰在大学的志愿者协会更加活跃,还带动了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的队伍中,他对刘燕说,“故事是有感情、有温度、有力量的,我希望毕业以后能成为一名像您一样优秀的博物馆讲解员,把克拉玛依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李杰的话让刘燕感慨万分。她又想到了数年前那个夏夜,想到了第一次从爷爷的口中听到克拉玛依故事后的感动,以及在心中萌芽的信念。

    “建设者、记录者、讲述者,这似乎是一脉相承的。”刘燕说,就像李杰说的,故事的力量不可小觑,能成为克拉玛依历史的温情讲述者,是她这一生最大的幸运。

 

时间:2019-07-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