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危险,勇救落水儿童
——记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阿斯哈尔·白力克拜
唐晓芳

    姓名:阿斯哈尔·白力克拜

    年龄:35岁

    身份:小拐乡团结新村村民 

    获奖感言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很意外,也很荣幸。我是一名父亲,救孩子是我的本能;同时我还是一名党员,我不能见死不救。

    榜样力量

    对于纳尔太·吐尔逊别克来说,阿斯哈尔·白力克拜的举动挽救他的生命;对于纳尔太的家人来说,阿斯哈尔的善行使得他们整个家庭免受伤痛。对于各方称赞,阿斯哈尔却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多伟大。在他看来,不论作为一名父亲,还是一名党员,他都应该挺身而出。他用自己的行为和态度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大爱无言,什么是大音希声。

阿斯哈尔·白力克拜正在岗位上进行设备调试和维护。 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恭喜你获奖,实至名归!”

    “你很勇敢,给你点个赞!”

    ……

    5月15日,当阿斯哈尔·白力克拜的事迹和照片出现在《克拉玛依日报》上时,他得到了很多赞扬。阿斯哈尔因勇救落水儿童被评为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

    获得这份荣誉,阿斯哈尔很意外,也觉得很荣幸。他说:“我是一名父亲,救孩子是我的本能;同时我还是一名党员,我不能见死不救。”

    发现孩子落水

    阿斯哈尔在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水电管理站工作,主要职责是对水电管理站机器的维护。

    2018年4月21日,那是一个星期六,晴天。

    下午4时多,阿斯哈尔下班开车回家换衣服,准备回市区参加朋友的婚礼。

    当车行驶到团结水渠边上时,他远远看见邻居家的孩子纳尔太·吐尔逊别克和沙拉瓦提·叶尔森在渠边跑来跑去。

    “太危险了!”阿斯哈尔赶忙将车停到路边,拿出手机给孩子的父母打电话,希望他们能把孩子叫回去。

    可两人的父母都没有接电话,只有沙拉瓦提的姐姐在家。阿斯哈尔将孩子玩耍的地点和危险性讲清楚后,就开车回家了。

    等他换好衣服驾车回市区,车行驶至高速路口时,他发现沙拉瓦提一个人正向村里的方向快速跑去。

    “纳尔太哪去了?他俩不是在一起玩吗?”阿斯哈尔心里“咯噔”一下,“孩子不会落水了吧?”

    “吱!”阿斯哈尔重重地踩下刹车,推开车门快速跳下车,一把抓住跑过来的沙拉瓦提,问道:“纳尔太哪去了?”

    “呜呜呜……”沙拉瓦提一个劲地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你快说啊!”阿斯哈尔着急地吼了出来。

    看到阿斯哈尔的样子,沙拉瓦提害怕极了,哭得更厉害了。

    这一刻,阿斯哈尔肯定了自己的猜测。他松开了孩子的胳膊,立即向出事的地方跑去。

    跳入水中营救

    阿斯哈尔停车的地方距离两个孩子玩耍的地方大约有两三百米。

    他一路狂奔过去。

    “得快点,再快点!”阿斯哈尔对自己说,“那是一条人命!”

    “我从来没有觉得两三百米是那么长的距离。”阿斯哈尔说,他好怕来不及救孩子。

    快到纳尔太落水的地方时,阿斯哈尔看见了孩子伸出水面的胳膊。他想抓住什么,可是身边除了水,什么也没有。很快,他又沉了下去。

    阿斯哈尔顾不得脱衣服,纵身一跃,跳进了水中。

    渠很宽,大概有7米。水很急,成年人进去都是有危险的。水深1米五左右,但对于七八岁的纳尔太来说,足以淹没他。

    那天,虽然天气挺好,那个时候也比较热,但渠水并不温暖。阿斯哈尔刚一进水中,便被冰凉的水刺激得打了个寒颤。他顾不得那么多,忙在水中搜寻起来。

    “纳尔太!纳尔太!”阿斯哈尔一边喊着,一边在水中摸索着。好一会儿过去了,可他什么也没有抓到。

    “怎么办?”看着周围空荡荡的戈壁滩,一个人也没有,阿斯哈尔有些急躁。

    “不能放弃!”阿斯哈尔知道,如果他放弃,这个孩子必死无疑。他继续向前走着,手也一直在水里来回拨拉。水因为他的动作形成了旋涡。突然,一块红色的布料露出了水面。

    “肯定是纳尔太!”阿斯哈尔赶紧上前,一把抓住了“布料”。

    阿斯哈尔高兴极了,猛地将孩子拉出水面,“纳尔太!纳尔太!醒醒!”阿斯哈尔大声喊着。

    可孩子没有一点反应,眼睛紧紧闭着,像睡着了一样。

    “必须马上对他进行急救。”阿斯哈尔意识到,孩子已经昏迷了。

    阿斯哈尔用腿托着纳尔太进行了人工呼吸,但其仍没有意识。阿斯哈尔想到自己学的急救知识,应该把孩子平放,可他左右看了看,水渠两面是用水泥砌起来的斜面,如果没有人帮助,他自己都上不去,何况他还抱着一个孩子。

    “只要能让孩子把喝进去的水吐出来他就有救。”阿斯哈尔努力在脑中搜索着自己学过的急救方法。

    想起来了,既然不能平放,那就让孩子俯卧,他用膝盖去顶纳尔太的腹部,孩子一下就将水吐了出来。随后,“哇”的一声,孩子哭了出来。

    阿斯哈尔欣喜若狂,紧紧抱着纳尔太,一时无言。而纳尔太吓坏了,紧紧搂着阿斯哈尔的脖子,头靠在他的肩上,嚎啕大哭。

    “好了好了,别哭了,你已经安全了。”阿斯哈尔耐心地哄着。

    因为周围没有人,手机也不在身上,阿斯哈尔无法上岸,便抱着纳尔太一直在渠里走着。

    渐渐地,纳尔太的情绪平稳下来,不再嚎啕大哭,只是小声抽泣着。阿斯哈尔便问他是怎么掉到渠里的。

    原来,当时,纳尔太和沙拉瓦提带着狗在渠边玩。小狗不小心掉到了渠里,纳尔太想去救小狗,没想到脚一滑也掉了进去。

    半个小时后,阿斯哈尔看到有一辆车正向他的方向驶来,便大声喊起来。

    碰巧车窗开着,司机听到了阿斯哈尔的呼救,停下车来帮助阿斯哈尔和纳尔太上了岸。

    收到家长感谢

    阿斯哈尔将纳尔太送回了家。

    家中只有纳尔太的奶奶在。听说孩子落水的事情,她吓得差点晕过去。

    阿斯哈尔没有在纳尔太家中久留,只是叮嘱老人,以后要把孩子看紧点,不要让他再去那么危险的地方玩。

    当天晚上,纳尔太的爸爸得知他落水被救的事情,特意赶到阿斯哈尔家想要致谢。

    可是,阿斯哈尔回市区参加婚礼了,不在家。

    第二天,纳尔太的爸爸又来到村委会,向驻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讲述了阿斯哈尔勇救落水儿童的事。

    4月23日上午,当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国华找到阿斯哈尔了解救人的细节时,阿斯哈尔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其实没有啥值得说的。我是一名父亲,救孩子是我的本能;同时我还是一名党员,我不能见死不救。”

 

时间:2019-06-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