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心中播种爱
——记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李进中
聂梦婷

    姓名:李进中

    年龄:46岁

    身份: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第十六中学数学教师

    获奖感言

    孩子是家庭的纽带,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党的事业需要他们继承和发展,老一辈的精神需要他们传承和发扬。作为教师,我们要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一颗团结友爱的种子,让其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健康茁壮的成长,结出累累硕果。

    榜样力量

    在李进中眼里,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职责和使命。他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把学生的个人成长、中华传统美德和文化教育放在心上。他是学生的良师,是益友,甚至是“父亲”。

李进中在第十六中学校园中。 (图片由本人提供)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在李进中眼里,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职责和使命。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克拉玛依分校区(第十六中学)担任数学老师,李进中不仅要教会学生数学知识,更把学生的个人成长、中华传统美德和文化教育放在心上。

    他是学生的良师,是益友,甚至是“父亲”。

    他是老师也是父亲

    熟悉李进中的人会发现,他的身边总有一个维吾尔族小男孩。每当被人问起,李进中总会说:“这是我儿子。”

    李进中口中的“儿子”叫那斯尔(化名),现在已经三年级了,就读于李进中担任数学教师的班级。2016年9月,当那斯尔第一次出现在面前,李进中就注意到了这个孩子——他看上去瘦瘦小小,机灵的大眼睛却充满天真,惹人怜爱。

    更让李进中在意的是,当班级里的孩子们都在合影拍照,那斯尔却一个人在角落里,他不愿目视镜头,只是看向远方。这样的一幅画面在李进中心头,一直挥之不去。

    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李进中得知了那斯尔的家庭情况。那斯尔家住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父母离异。虽然跟着父亲生活,但他主要由年迈的奶奶照顾。很多时候,他都不能按时吃上饭。

    对此,李进中心疼之余,做了一个决定——他要把那斯尔接回家照顾,让他过上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安心学习的生活。

    在征求那斯尔家长的同意后,李进中身边多了一个小小的身影。他为那斯尔收拾出了一个房间,并帮他取了一个小名:“那拉”。

    成长需要文化滋养

    在一起生活后,李进中担任了“父亲”的角色,他不仅要照顾那拉的生活起居,还要教会他良好的生活习惯,甚至是为人处世的道理。

    为了让瘦小的那拉健康成长,李进中每天早晚都会帮他准备饮食。早晨有温热的牛奶、包子和各色坚果,中午有食堂多样的菜品,晚上不仅要保证晚餐,两人还要一起去操场跑步。

    那拉在李进中的照料下,个子“窜”起来了,性格变得开朗了,和同龄孩子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而李进中知道,这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是远远不够的。那拉需要的不仅仅是吃饱,更是要融入集体、学习文化,强健的体魄固然重要,但内心的滋养更是必不可少。

    为了帮助那拉更好地掌握普通话,他购买了很多具有教育意义的儿童书籍,下载了大量富有寓意的动画片。那拉不仅在看动画的过程中弥补了童年错失的乐趣,普通话水平也有所提升。

    看着那拉可喜的变化,李进中欣慰之余,更相信那拉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他发动学生,围绕那拉组建了一个学习小组,班上的同学轮流当那拉的小老师,教他读课文。对课文里的很多字,那拉都十分陌生,小老师们却非常有耐心,一字一句反复地教他。在同学们的帮助与鼓励下,那拉渐渐地能读课文了,和同学们的相处也更加融洽。

    另外,学校离食堂有15分钟的路程,李进中每天会利用这段时间教那拉背古诗。每当李进中教那拉一个字或者一句话,他都要问是什么意思。有一次,李进中在背诵《登鹳雀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两句时,那拉始终无法理解。李进中灵机一动,让那拉向远处看,问他能看多远,那拉说“我只能看到那边的房子”,李进中又问:“还能不能看得更远一些?”那拉摇了摇头。

    李进中说:“那我们上楼看看吧。”回到家里,他把那拉带到窗前向外眺望,那拉大喊着说:“我看见灯了,原来远处还有房子啊!”李进中此时又念了一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那拉恍然大悟,兴奋地跳了起来说:“是啊,要想看得更远就得站得更高!”

    教孩子懂得感恩

    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那拉牵着李进中的手说:“老师,我长大以后要买辆车,我要带你去很多地方。”

    李进中微笑着问:“你想带我去哪些地方呀?”

    那拉说:“我要带你去九龙潭,去科技馆。”

    李进中十分感动,他知道,这些地方在那拉心里已经是最美的去处了。那拉愿意把这些美好分享给他,说明这是一个懂得感恩与回报的孩子。

    实际上,李进中也时时处处教育那拉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当那拉学习《悯农》时,他疑惑地问李进中:“为什么明明丰收了,农民还是挨饿了呢?粮食到哪里去了?”“地主把种出来的粮食都收走了,农民就要挨饿啊。”李进中回答说,“现在,我们吃得饱、穿得暖,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

    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知书感恩,那拉变成了大家喜欢的孩子,李进中十分欣慰。

    不仅仅是那拉,李进中对待班上的学生都是如此。他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成年人要善于去发现这些优点,尊重孩子的天赋,并且引导孩子向适合他们的方向前行。

    李进中说:“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教师,我们要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一颗团结友爱的种子,让其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健康茁壮的成长,结出累累硕果。”

 

时间:2019-06-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