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爸爸”,一生责任
——记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赵珊珊

    姓名: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年龄:53岁

    职业: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

    获奖感言

    从事教育工作32年了,做了20年的辅导员。久而久之,学生们自发称呼我为‘吐爸爸’。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教育学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一个父亲,我要教孩子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父母,感恩祖国。

    榜样力量

    从教20年里,他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他知行合一,将教书育人化作一种幸福的体验。他朴实无华,用真心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切实将学生的思想德育放在首位,在普通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右一 )正在与学生聊天。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他是一名辅导员,但他收到最多的祝福不是在教师节,而是父亲节;他的家离学校仅一路之隔,却每周要在学生宿舍住3天;他春风化雨地教导学生,被很多学生称为“吐爸爸”……

    他是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53岁的他,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已经干了20年。20年中,他放弃了多次可以调岗和升迁机会,始终坚守教育岗位。因为,对他来说,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他们服务,为他们解忧,是他一生的荣幸。

    一起吃住不停歇

    1987年,在校一直担任班长的吐尔逊麦麦提因表现优异,毕业后留校工作,1996年开始当班主任,2000年任辅导员。这么多年来,这两个身份都没有变过。

    2004年,学校招聘了第一批“3+2”(三年中专+两年大专),共一百多名学生。这些孩子都是刚刚初中毕业,平均年龄15岁。他们离开父母后,都有自理能力差、爱睡懒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改变这些学生,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每次上课前,吐尔逊麦麦提都会站在教学楼前拿着本子一个个记录谁按时来上课了,谁还没来。若有学生没来,吐尔逊麦麦提就打电话提醒。

    发现一些男生因为晚上睡太晚,第二天上课总犯困后,他买了一个行军床,在信息工程系的男生宿舍楼里,一个宿舍接一个宿舍入住,手把手教他们清洗衣物、收拾宿舍。看到谁爱上网、睡得晚,就叮嘱他们早睡早起。

    周末,他还会邀请生活困难的学生到家里做客,给他们准备丰盛的美食。

    班里有个学生小辉(化名)经常逃课去网吧上网,没钱了还找同学借。为此,吐尔逊麦麦提就在他宿舍住了一个月,每天跟着他上课、吃饭、睡觉。早上,小辉被吐尔逊麦麦提叫起来晨跑;晚上,小辉又被吐尔逊麦麦提催着睡觉。

    “吐老师,你在我们身边,总感觉我爸爸跟着我来上学了。”一天,小辉对吐尔逊麦麦提说。

    “你们就是我的孩子啊。”吐尔逊麦麦提回答道。

    生日会上齐改口

    这些孩子在吐尔逊麦麦提的照料下渐渐成长。

    2007年10月13日,吐尔逊麦麦提回到家,准备吃饭。学生会主席突然打来电话:“吐老师,我们在外面饭馆吃饭时,和邻桌的人打了起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你快点来。”

    说完,电话就断了。吐尔逊麦麦提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儿。他冲下楼,骑着摩托车赶到饭店门口。

    饭店里面漆黑一片,丝毫没有打斗的声音。就在他推开门的那一刹那,饭店里的灯全亮了,一个七层蛋糕摆在他的面前,五十多名学生站在两旁。

    “这两年多来,您辛苦了。从今天起,我们不叫你吐老师了。我们叫您‘吐爸爸’。”学生会主席说。

    “吐爸爸,生日快乐。”学生们齐声喊道。

    吐尔逊麦麦提这才想起来,这天是自己的生日。听到学生们的话,他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你们叫我‘吐爸爸’,是我的荣幸。你们叫我爸爸,以后就要听爸爸的话,按照爸爸的要求去做,好吗?”吐尔逊麦麦提说。

    “好!”饭馆里回荡着欢声笑语。

    当天的场景被学生们录下来,做成了视频。每次重看这段视频,他都会激动地流下眼泪。

    一个嘱托记心间

    除了辅导员的工作,每周,他还会有针对性地给学生们上两次就业指导课。对于新入学的学生,他讲未来的职业规划。对于临近毕业的学生,他讲面试的礼仪、技巧以及创业的优惠政策。手把手的指导下,他带过的学生就业率为100%。

    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也不忘和吐尔逊麦麦提联系,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开心事或是烦心事,都会告诉他。在很多学生们的心里,他的待遇和自己的父母没有两样。

    因此,学生们结婚时,请他当证婚人也成了一件荣幸的事。截至去年10月,他已经参加过八十多场学生的婚礼,并当证婚人。

    2018年10月初,吐尔逊麦麦提接到了2015级学生巴剑丽的电话。

    “‘吐爸爸’,我要结婚啦,我想请你在10月20日来参加我的婚礼。”巴剑丽开心地说。

    尽管自己女儿的婚礼日期是10月28日,尽管巴剑丽举办婚礼的地点是在六百多公里外的伊犁,但他还是答应了。

    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4年前的一个嘱托。

    2014年3月的一天,吐尔逊麦麦提突然接到学生巴剑丽父亲的电话:“吐老师,我虽然没见过您,但每次放假,我女儿总对我说您无微不至照顾学生的故事,还叫您‘吐爸爸’。我特别高兴,我的孩子有两个爸爸。”

    “那我们两个共同培养孩子。”吐尔逊麦麦提回答。

    “我培养不了她了,我的身体不太好,孩子就交给您了……”话语未落,电话就断了。

    那次通话后,巴剑丽的父亲去世了,吐尔逊麦麦提就把巴剑丽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想让她尽快走出父亲离世的悲痛心情。

    2018年10月20日,吐尔逊麦麦提如期赶到了巴剑丽的婚礼现场,为她布置新房,整理嫁妆。婚礼现场,吐尔逊麦麦提没有当证婚人,而是拉着巴剑丽的手,以父亲的角色将她亲手交给新郎。

    吐尔逊麦麦对学生的真情付出,得到了无数赞誉。

    2016年,他获得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在高职院校里,他是唯一的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6月12日,他又捧回了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学校也为他特别成立了“吐尔逊麦麦提工作室”,在全校推广他的教育理念。

    但在吐尔逊麦麦提看来,孩子们的一声‘吐爸爸’,才是自己最大的幸福。用心去呵护每个学生成长,才是最值得骄傲和高兴的事。

 

时间:2019-06-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