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不忘初心
——记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邹谢华
刘红艳
    人物名片

    姓名:邹谢华

    年龄:41岁

    身份:曾任克拉玛依市委副秘书长

    获奖感言

    从2016年12月4日到克拉玛依的第一天,我就把自己当成了一名真正的克拉玛依人。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与这座城市朝夕相处,与她同呼吸、共命运,为她分忧解难,为她出谋划策,也为她坚守奋战,把整个人、整颗心,都融入了这座城市……不知不觉间,我才发现,对于这座有着独特基因、光辉历程和无限梦想的城市,我竟爱得如此深切、如此真诚。

    榜样力量

    楼前广场、世纪公园、南林小区……克拉玛依市机关八楼办公室窗外的这幅场景,邹谢华用手机拍了下来,还做成了屏保。每次只要打开手机,这幅画面就跃然眼前——整整两年,730多个日日夜夜,邹谢华每天心中想的,嘴里念的,手上做的,都是关于克拉玛依的点点滴滴——他是真正的克拉玛依人,也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克拉玛依人。

邹谢华在工作中。 (图片由本人提供)

    按照中组部第17批博士服务团的统一安排,2016年11月底,邹谢华和49名博士,来到了新疆。

    “只要国家需要,我就责无旁贷。”一开始知道自己要来新疆时,邹谢华心中便生出了几分豪情。“如果问哪里更需要人,哪里更能锻炼人,可能没有比新疆更合适的地方了。”

    按照条件和需求匹配的结果,邹谢华被分到了克拉玛依。作为援疆挂职干部,邹谢华从没有把自己当成局外人,更没把自己当作一名过客,而是用他的学养、他的担当、他的付出和他的坚守,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很多、很深的印记。

    三次带团“出海”

    “新疆离海最远,克拉玛依离海最近。”

    2018年,这句话曾一度刷爆了克拉玛依人的朋友圈。从5月19日开始,来自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达尔的海鲜,通过空运,陆续走上了克拉玛依人的餐桌。

    在满足老百姓更高生活需求、提升幸福感的同时,来自瓜达尔港的海鲜,也让更多的人,对这座以石油命名,因油而生、而兴的城市,有了与传统印象不同的认识。可以说,这篇文章,克拉玛依人做得漂亮!

    然而,就为把瓜达尔港的海鲜运抵克拉玛依,同时也让克拉玛依的企业顺利落地瓜达尔港,克拉玛依市委就曾三次组团“出海”,而在这三次“出海”行动中担任“船长”的,就是市委副秘书长邹谢华。

    第一次到瓜达尔港时,那里不但连手机信号都没有,而且由于当地政局不稳,克拉玛依代表团一路的行程,都需要荷枪实弹武装力量的保护,可以说,危险无处不在。但邹谢华知道,自己是带着市委安排的重要任务出去的,除去路上行程,给他的时间只有4天,他根本无暇顾及自身的安全,甚至来不及好好睡几个小时觉……

    正是通过这4天的努力,克拉玛依代表团在瓜达尔港取得了斐然的成果——

    克拉玛依民营企业新疆宇飞国际渔业有限公司成功落户瓜达尔港自贸区,成为自贸区内首家获巴基斯坦证监会颁发营业执照的中资企业,同时也是我国第一家、且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落地企业;

    克拉玛依环球之眼通用航空公司落户瓜达尔港,与中国港控、瓜达尔市共同建设中国商品城,开展贸易交流;

    三宝公司在卡拉奇市建设垃圾处理发电的项目,也有了实质性的推动……

    心系百姓冷暖

    为企业解困,办实事;为领导分忧,扛担子;为城市谋划,提思路,邹谢华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是有目共睹的。不但如此,市民百姓的生活冷暖,需求困难,邹谢华也始终放在心上。

    2018年11月的最后一天,克拉玛依刮大风了,这一夜,邹谢华辗转反复,睡得很不踏实。第二天一早,待风稍小些时,他便来到了碧水云天社区,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协助社区解决问题。

    他是碧水云天社区的联点领导,每月10日、20日,只要他没有在外出差,他就会准时出现在碧水云天小区。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文娟一说起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他是个特别接地气的领导,一点没‘架子’。”原本以为,社区来了市上的“大领导”,说话做事都要更谨小慎微,张文娟没想到,这个人竟是如此随和、亲切,她和同事自然对他多了几分亲近和信任,所以,张文娟没少给他“安排”工作——居民义务联防和安全巡逻时,他在;党员义务劳动时,他在;社区民族团结融情联谊活动时,他在;关爱独居空巢老人、义务慰问照料老人时,他还在。

    一天早上,正值上班高峰期,张文娟在小区大门口指挥交通。无意间,她一扭头,竟发现邹谢华正在她对面疏导交通。他什么时候来的,张文娟和同事们全然不知。等高峰期过了,再看邹谢华,他已冻得满脸通红。

    “那几天正好降温,我们都穿着羽绒服,他却只穿了一件夹克衫。他一个人在这工作生活,挺不容易的。”张文娟说。

    付出真心真情

    在克拉玛依挂职工作两年,邹谢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这一点,司机苟平看得尤其真切,“甚至连他生病住院,都是每天在医院输完液体,又回去继续忙工作,还不让人知道……”

    41岁的邹谢华平生第一次因病住院,就是在克拉玛依。由于风沙大,紫外线强,邹谢华的皮肤产生了过敏反应。2017年夏天时,皮肤就曾出现过病灶,他吃了药,擦了药膏,觉得也没大碍,便没在意。谁知今年,皮肤过敏症状再次来袭,而且愈加严重,医生让他必须住院,无奈之下,邹谢华妥协了。但那段时间,他只是每天去医院,做完治疗,又继续工作……

    行伍出身的苟平,打心眼里敬重这个留过学、出过书、还能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勤恳付出的博士,邹谢华对克拉玛依的深情厚谊,更让他感动。

    “就说喝水,矿泉水瓶里的水有剩下,第二天他会接着喝。他说,克拉玛依的水来之不易,一点儿都不能浪费。”

    一份永久牵挂

    即将结束克拉玛依的工作回北京之前,和平小区70多岁的托乎提老人一直让邹谢华放心不下。

    老人是他在克拉玛依的结对亲戚,每次去他家,老人都要拉着他的手,和他聊到半夜。

    托乎提视神经脱落,邹谢华几次帮他联系专家,进行医治,老人的病情得到了缓解。每隔十天半月,邹谢华还就会拎着礼物、带着果蔬,去托乎提家“走亲戚”,有时一住就是一两天。到了重要节日时,他一准买上米、面和清油,到托乎提家探望。去年中秋节,他还带着腿脚不便的老人逛了庙会,老人激动地逢人就说:“七十多岁了,这样的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真是太高兴了。”

    听说他要走,托乎提紧紧拉着他的手,舍不得松开。但他不知道,为了更好地医治他的眼疾,同时满足他和老伴去趟北京的心愿,邹谢华已经开始做计划了,他想帮托乎提联系北京的专业医院,还要请他们老俩口,到他北京的家里来做客……

    对于克拉玛依,邹谢华一片痴心,他真心对待每个人,认真对待每件事,两年挂职路,他不但圆满地完成了组织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也在克拉玛依收获了真情和友谊,他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时间:2019-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