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启程,梦圆社工路
张丽

    姓名:王静蓉

    年龄:44岁

    单位:独山子区启迪社工站、善承社工站总干事

    族别:汉族

    感言:有爱就能成就未来。

    获奖感言

    对我来说,社工是一个梦,社工也是一束光,社工还应该是最会做梦的人。我的社工经历让我相信:只要有爱,就能成就未来。三年多社工经历中,我从服务对象和群体中得到的远比付出的更多。我要感谢他们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榜样力量

    王静蓉,一个被誉为“一手托起朝阳,一手牵住夕阳”的公益人。为了心中的社工梦,她在40岁时先后成立和接管了服务于困境儿童的启迪社工站和服务于老人群体的善承社工站。3年来,两个社工站共开展社会公益活动15场次,承担地方级和自治区级公益项目17个,受益儿童和老人达9857人次。王静蓉也因此荣获“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联盟专家及“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

王静蓉(左一)带领社工和志愿者看望辖区老人。本报通讯员 高智泉 摄

    2015年9月,40岁的王静蓉辞去公职,办起了外人眼里的“小饭桌”。她执拗而不厌其烦地解释:“这是儿童托管中心。”

    王静蓉辞职,是为了投身社会服务事业。在创业注册时,她慎重地为自己的“启迪儿童托管中心”选择了“社会服务组织”的性质。

    一个梦

    她给自己的定位是社工,即社会工作者,是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谁也不曾想到,3年来,王静蓉以启迪儿童托管中心为起点,先后成立和接管了启迪社工站、善承社工站,针对儿童和老人两个群体,开展社会公益活动15场次,承担地方级和自治区级公益项目17个,受益儿童和老人达9857人次。王静蓉也因此荣获“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联盟专家及“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

    对于有过一段教师生涯的王静蓉来说,两段经历在她心底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2004年,曾娟(化名)高考仅考了二百多分,王静蓉知道,即便让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复读一年,分数的提升也很有限。她想到曾娟常常带着做发型的工具和发胶给同学设计发型,于是,在学生和家长一筹莫展时,她开始在网络和招考书籍上搜寻适合曾娟的院校及专业。经过3天的努力,她发现了“成都标榜职业技术学院”造型设计专业(专科)。王静蓉给学校教务处打电话咨询、反复沟通,想尽办法,为曾娟谋得了该校预科一年的入学资格。4年后,顺利毕业的曾娟,以优异的专业素养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形象设计师。

    对此,王静蓉的感悟是:社会资源就在那里,而谋与不谋,会影响孩子的人生轨迹。她的心中种下了一个梦想:通过整合和链接社会资源,影响和改变更多人。

    2014年,石芳(化名)跟随务工的父母来到我市独山子区,父亲因意外去世,母亲又突患重病。王静蓉得知后,免费为她补习英语。短短半年,石芳的英语成绩从六十多分提升到九十多分。孩子很求上进,考得高分后,抱着王静蓉激动得哭了。然而不久,生活无以为继的石芳母亲还是带着女儿返回了农村老家,王静蓉拿出500元钱交给她,可石芳回老家后能否继续读书?命运又将如何?都不得而知。

    王静蓉心受触动:没有一个孩子想生活在困境之中,如果将更多的社会力量集合起来,也许会改变石芳的命运。她的心中种下一个梦想:联合更多人,帮助更多困境中的孩子。

    一束光

    梦想埋下的种子,在王静蓉随后的人生中不断发酵。2015年,王静蓉辞去稳定的工作,决定为梦想一搏:她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

    2015年11月,王静蓉创办的启迪社工站经我市独山子区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成为专为青少年服务的民间非盈利专业社工机构。

    2016年至2018年,启迪社工站针对独山子区困境儿童承接了“智慧心”“梦想巴扎”“天使之翼”等8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帮扶内容包括普及教育、书法绘画、诗词诵读、手工坊、亲子坊及心理帮扶等,近千人次及家庭受益。

    2019年,“启迪”承接政府购买项目“太阳花”儿童之家服务项目,针对我市独山子区4个社区的困境儿童提供“六点半小课堂”,一百余名困境儿童因此受益。该项目还获得了中央财政厅专项扶持资金的申请资格。

    2019年初,“启迪”承接了自治区级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疏山童缘”,将促成100名喀什地区疏勒县儿童与100名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儿童结亲交友。王静蓉将活动策划为六大板块:童梦信缘、童梦蓄缘、童梦品缘、童梦行缘、童梦艺缘、童梦书缘。目前,童梦信缘活动已经启动,两地儿童完成了第一次书信交换,7月至8月,王静蓉将会带着100名疏勒县困境儿童完成他们的独山子之行。

    目前,通过承接各项政府购买的服务项目,王静蓉带领的启迪社工站已成为独山子区唯一一家实现自主造血的民办非企社会组织。

    2016年1月,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善承社工服务站由王静蓉正式接管。这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王静蓉立志于将其打造成为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服务机构。

    2016年大年三十,在王静蓉接管善承社工站后的第十天,她为辖区五十余名孤寡老人张罗了一顿年夜饭——

    社工站没有活动经费,怎样才能少花钱又将事情办好呢?没有桌椅和餐具,她去酒店借;想给老人发压岁钱,她第一个带头捐款,并到社区去募捐;老人行动不便,她就四处招募志愿者……难题一项项被解决了,热乎乎的饭菜端来了,前来慰问的独山子区领导向老人们敬酒,给老人们发红包、系红围巾、说祝福的贴心话,老人们感动得掉泪。

    一份愿

    当晚,王静蓉许下心愿:“今后,就让善承社工站的社工替老人们的子女尽孝。”

    3年多来,善承社工站曾经历过服务资金中断的危机,王静蓉取出自家的存款苦苦支撑,度过了难关。

    目前,善承社工站承接了自治区财政厅的为老服务项目“石榴情深”,还根据街道辖区的服务需求,成立了金山“宝艳”工作坊。

    在苦心经营两个社工站的日子里,王静蓉想要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影响帮助他人的梦想照进了现实里。她说:“社工是一束光,要用自己的力量去照亮别人。”

    3年来,她做到了;启迪社工站和善承社工站做到了。

    王静蓉是启迪社工站和善承社工站的总干事、法人。但她最常被叫起的称呼是“王妈妈”和“闺女儿”。

    3年中,王静蓉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全心扑在孩子和老人身上,问起她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得到的回答竟是这样——

    孩子们午睡时均匀的呼吸声、老人们满足的笑脸。

    一段情

    是啊,只要王静蓉一到太阳花“儿童之家”,满屋子都是“王妈妈”的喊声,她给孩子们授课、带孩子们游戏、陪伴他们休息。社工站的工作人员给王静蓉计算了一下,她每天陪伴这些困境儿童的时间比陪伴自己女儿的时间还长。

    2016年至今,每年春节,王静蓉都和辖区的独居老人一起度过。不仅年夜饭和老人们一起吃,大年初一到初三,她还会带着家人和义工去给辖区独居老人拜年。

    2017年大年初三,王静蓉带着社工和家人来到独居老人蔡维珍家。大家一起做饭的热闹景象把蔡维珍看哭了,她对王静蓉说:“我的小屋好几年都没有这么热闹了,谢谢你,闺女儿!”

    善承社工站日托养老中心有位80多岁的老人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总爱忘事儿。老人每次见到王静蓉总像个犯错的孩子般内疚:“对不起,我又忘了你叫什么名字了。”王静蓉就宽慰他说:“没关系,您就叫我‘闺女儿’吧。”

    3年时光,漫长又短暂。王静蓉在圆梦途中收获了一段段珍贵的情谊,让她对未来也有着更高的期许。

    “启迪社工站未来要拓宽对困境儿童的帮扶领域,我们即将推广的少儿‘财商’培训将是一项有益的尝试。善承社工站将更加深入细化居家养老服务。”王静蓉对未来已有了明确的规划,新的圆梦之旅已经启程。

 

时间:2019-05-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