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强:是荣誉,也是责任
沙露 任燕燕

    2月25日早晨10时,早操结束后,陈永强走进了车库。车库里,那几辆和他并肩作战的消防车静静地停着。

    每天早晨的这个时间,是陈永强雷打不动的交接班例行检查时间,他要检查消防车的油、水、电、气、灭火剂是否充足,然后组织驾驶员开始热车。消防车的表现一切正常,陈永强才上楼洗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38岁的陈永强是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员。

    1999年12月,陈永强成为克拉玛依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一名消防员,一待就是19年。2018年12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以后,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消防救援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陈永强肩负着更加重大的使命和任务。

    “不管你现在在哪个职位上,把你该做的事做好,这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永强说。

    第一次救援

    训练、训练、再训练,陈永强刚当上消防员的日子是在枯燥而艰难的训练中度过的,每每看到队友飞奔去火场救援时,陈永强就期待着上火场的那一天。

    几个月后的一天,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救援来到了。

    那是一辆拉满干草垛的货车,不慎燃起大火,陈永强和队友们用最快的速度灭火,并帮助驾驶员抢救剩余草料。出身农村,陈永强很清楚,被烟熏过的草料已经很难再喂养牲畜,可他还是使出全身的力气,一次次地将车上的草料抱到安全的地方,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哪怕10捆草垛中有1捆能用,他就决不能放弃希望。对待草垛如此,对待生命他更加不会懈怠。

    2008年的一个深夜,一辆拉运瓷砖的货车由于车辆故障,侧翻在道路旁。接到救援命令,陈永强和队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现场是一片沙土地,人走上去就像踩着一块海绵,这样的救援现场看似平常,却危机重重。因为无法使用液压顶杆顶抬起车辆,只能使用起重气垫支撑的方式一点点抬起车辆。即使车辆被抬起,又极易因为受力不均导致车辆二次侧翻。就在这样的紧急关头,陈永强第一个冲了上去,从车厢车窗的一个夹缝中,匍匐着爬了进去。不管车辆会不会二次侧翻,救人都是最重要的。

    当看到驾驶员惊恐地睁着双眼,当确定驾驶员还活着时,陈永强兴奋极了。他握紧驾驶员的手,不停地安慰他,然后用头盔灯上下打量了一番,将驾驶员已经被惯性卷到脖子处的T恤松开,然后开始用双手不停地刨着他身旁的沙土,想把驾驶员挖出来。起重气垫开始慢慢抬升,就在这时,车辆突然塌陷,在窗外紧紧抓住他双脚的战友一把要把他往外拽,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幸好,车辆在塌陷几厘米后,停了下来。此时,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原本被安抚的驾驶员似乎变得绝望起来,双眼充满了极度恐惧,紧紧抓着陈永强的手死活不肯放开。

    看着驾驶员,陈永强坚定地说:“你放心,你不出去,我也不会出去。”听到这话,豆大的泪水从驾驶员的眼中滚落。

    也不知过了多久,陈永强的手上全是血泡,终于看到了驾驶员被埋在沙土里的双脚。然后,他大声对车窗外的队友喊道:“快拉我出去!”无数双手紧紧地抓着他的脚踝、双腿,将他和驾驶员一点点拉出了车厢。

    陈永强参与救援的事例还有很多,据统计,工作至今,陈永强共参与抢救火灾两千余起,参与重大消防安全保卫八百余起,抢救疏散遇险群众两千余人,挽救经济损失八千余万元。

    能人多面手

    救援现场,陈永强是生命的救星。平时业余生活里,他是支队的“技术标兵”,也是消防创造革新的“发明达人”。

    工作之余,他主编了十余个执勤训练实战操法,整理了三百余种高新器材装备技术参数材料,积极开展消防器材装备器材研发革新,参与总队、支队地震救援、基础体能训练教程编写。

    2009年参加全国比武训练时,消防队伍提出的口号是“纵深火场一百米,坚守阵地1小时”。陈永强知道,消防员配备的火场内部气瓶,压力只能维持二十几分钟,要在火场救援中真正实现“坚守阵地1小时”,必须要持续不断的有后续人员和装备替换才行。

    那么,能不能通过改进救援装备来缩短人员替换的时间,提高救援效率呢?

    没有经验借鉴,没有专家指导。陈永强白天翻书查资料,晚上蹲在充气维修站进行试验。他偶然发现消防水带出水之前会先出气,于是他利用空余时间不断对研制的“供气水枪”接头卡口进行“切、焊、磨”。手指一次次被烫伤,他就在旁边摆一杯水,烫的时候就浸一下水。经过百余次的试验改进,陈永强最终实现了供气源与面罩的互通,实现了火场内部消防员长时间坚守灭火阵地。他的发明,在大型火场内灭火救援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该项发明创造技术已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已作为2018年全疆十项消防装备器材革新上报部消防局。另外,他研发的“水下探杆”消防革新装置和“泡沫灭火剂导气装置”也通过了安全性能测试,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取得好成绩

    这个在队友眼中心思手巧的老大哥,训练场上却是要求最严的教员。

    2017年夏季,陈永强作为教练兼队员,带队参加新疆总队的一项比武竞赛。为了提高训练成绩,他和中队比武队员一起研读比武规则,一起摸索训练经验,每天的训练时间超过10个小时,就连最年轻的队员都很难坚持下来,陈永强却一天也没有落过。

    最终,在全疆比武竞赛中,他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其中一项比赛团体第一、一项比赛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工作近二十年,陈永强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他被评为克拉玛依市“最美克拉玛依人”。

    荣誉的背后是责任和压力。陈永强说:“当过兵,决不能给咱军人丢脸!”

 

时间:2019-03-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