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炎:做好玛湖新区的“大保姆”
陈晓丹

    姓名:高炎

    年龄:35岁

    身份: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项目经理部副经理、玛湖油藏管理中心主任

    2017年,高炎成为了百口泉采油厂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兼油田地质研究所玛湖油藏管理中心主任,负责玛湖地区产能建设及油藏动态的生产科研管理工作,同事们都说他就是玛湖新区的“大保姆”。

    高炎管理的玛湖新区致密砂砾岩油藏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现成的开发规律可以应用。自他从事油藏动态管理以来,经常在白天处理完常规事项后,独自在寂静的夜里查阅国内外致密油藏的相关资料,摸索学习。

    早在2011年,高炎就在玛湖开展跟踪预探,与玛湖结下了不解之缘。

    通过近两年的跟踪和资料分析,2013年,他和同事一起部署了玛湖某井区评价精细三维,为该区探明储量计算奠定资料基础。

    随后,他和同事们来到勘探开发研究院,参与玛湖地区的油藏评价及方案编制工作。他积极向院里的专家请教,加班加点,努力钻研,得到院里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完成玛湖两个井区的探明石油地质储量申报工作,成为助力百口泉采油厂重上百万吨的重要资源基础。

    2015年8月,玛湖某井区投产第一口直井,标志着玛湖地区致密油藏进入规模开发动用阶段。高炎和他的团队总结了不同井距、不同井型、不同开发方式的生产特征,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基础,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也是实现企业不断壮大的必由之路。

    由于玛湖油藏管理中心年轻员工比较多,又来自五湖四海,更加需要加强沟通交流。作为管理着,高炎不仅会对员工们的诉求进行一一了解,还开展了室内小课堂,每周组织一次讨论,解决员工在技术上的困惑,为玛湖地区开发奠定人才基础。

    面对不同的挑战,高炎说:“只要在这个岗位上一天,我就要当好这个‘大保姆’,用自己的担当、实干、奉献,尽好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