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魁:用真情守护生命
张冰

    姓名:高魁

    年龄:56岁

    身份: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主任

    从医35年,高魁始终把病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凭借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他多次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

    高魁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外科主任,同时,兼任新疆抗癌协会肝胆胰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外科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甲状腺学组委员等多项职务。由于表现突出,他还被评为克拉玛依市卫生系统技术骨干、医院学科带头人。

    35年来,高魁一直奋战在外科临床一线。

    市第二人民医院靠近217国道,又是油田作业区聚集的地方,经常会接到重大车祸、意外受伤等突发医疗应急救治任务。接到任务时,高魁总是随叫随到,从来没有半点含糊,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高魁患有冠心病,发病时疼痛不已,但是只要站在手术台上,他就会忘记病痛,拼尽全力救治患者。遇到肠梗阻的病人,为及时治疗,他会亲自用手为病人掏出粪便。

    这些年来,高魁身边的同事陆续搬到了市区居住。虽然市区的居住条件可能更好,但是考虑到外科工作需要随时接急诊,高魁选择了留下,一住就是三十多年。

    为了更好地救治病人,高魁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上级医院参加培训。他每年都会在科里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成为了外科使用腔镜开展微创手术的第一人。遇到复杂、疑难或重大手术时,高魁也总是冲在最前面,勇于承担责任和风险。他主刀的手术数量年均一百六十余例,主持危重病人抢救一百二十余例,手术的数量、质量均排在医院外科首位。

    2018年春节前夕,高魁接到了一个紧急手术电话。

    高魁在电话中得知,病人是乌尔禾区一位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不幸遇到了车祸,生命危在旦夕。

    正在休息的高魁火速赶到医院。经过初步检查,病人肝脏、脾脏、胃部、膈肌等多处重要脏器破裂,肋骨断了16根,伤势非常严重,必须立即开展手术。

    病人的家属在抢救室门口哭得撕心裂肺:“医生,求求您救救我唯一的孩子,他还这么年轻……”

    家属的话让高魁心如刀割,他握着家属的手说:“我们一定会尽全力!”

    尽管希望渺茫,尽管风险极高,高魁还是全力救治手术台上的病人。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抢救,小伙终于转危为安。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小伙康复出院了。

    凭借敬业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医术,在2018年我市举办的首届“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上,高魁被评为“最美医生”。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只要对病人有好处,我都会全力以赴,自己苦点累点不算啥。”这是高魁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