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素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聂梦婷

 

    姓名:黄素梅

    年龄:43岁

    身份:市燃气公司天然气抢险维修中心核算员

    黄素梅是市燃气公司天然气抢险维修中心的核算员,同时也是一位敬老孝老的义工。

    九年不曾间断的义工服务,让她成为了女儿的好榜样,婆婆眼中的好孩子,孤寡老人的好女儿。

    当一名义工,不仅让更多需要关爱的老人感受到了温暖,还让家人为她感到自豪,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快乐。

    2009年的一天,黄素梅应好友邀请,和“心海家园”义工一同前往圣桥老年公寓看望老人。这是她第一次前往养老院参加义工活动,老年人看到义工时开心的笑脸令她印象深刻。她发现,这里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非常渴望得到关爱,而义工的出现,填补了他们内心某一角落的空虚。

    两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让黄素梅产生了很多感慨,同时也体会到了作为志愿者的充实与快乐。回家后,一些老人因为没有儿女子孙陪伴表现出来的孤独感,成为了她无法释怀的心结。于是,她和丈夫商量长期做义工的事,在丈夫犹豫不决时,婆婆却对她伸出了大拇指说:“这是一件好事,咱们的小家不能拖后腿。”丈夫也就欣然答允。

    从此,周末、假期和节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黄素梅就会拎着适合老年人的食品去养老院。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给老人们洗头发、剪指甲……对待养老院的老人,她甚至比对待家人更加用心。黄素梅说:“家里的老人时常有儿女陪伴,而这里的老人虽然衣食无忧,内心却十分渴望关爱。”

    不仅自己义务服务老年人,黄素梅还言传身教,在女儿仅有两三岁时就带着她一起参加义务服务活动。老人们喜欢小孩,看到黄素梅带着孩子总是开心得合不拢嘴,而小家伙也在耳濡目染,懂得了要敬老爱老。在妈妈的榜样作用下,黄素梅的女儿知道好吃的要先拿给长辈品尝,平时要帮长辈扫地、洗碗,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而看到黄素梅对义工工作的坚持,家人也加入了义工组织。

    虽然工作繁忙,周末还要当义工,黄素梅却从不疏忽对家人的照顾。为了不让婆婆孤单,她每天都坚持看望。而婆婆也十分疼爱她,每次都想办法不让她干活。

    她的孝顺与无私,让燃气公司的同事们赞不绝口,也收获了许多荣誉——2015年,黄素梅被评为燃气公司“十佳员工”,2016年,黄素梅家庭获得了市级“最美家庭”。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