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顺光:克服困难搞创新
聂梦婷

    姓名:温顺光

    年龄:55岁

    身份:乌尔禾乡查干草村村民

    2012年,全疆共有300名农村优秀实用人才被自治区认定为高级技师,温顺光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乌尔禾区查干草村一名技术服务型人员,温顺光扎根土地,勤于钻研,在带领村民种植致富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不断创新。

    2008年,他通过远程教育在线学习,带头在查干草村种植高密度栽培地膜棉花,并采用测方施肥,当年便获得成功。

    乌尔禾区风沙大、气候干燥,土质硬,被认为不适宜种植棉花。但敢于尝试的温顺光在自学远程教育课程后,产生了种植棉花的念头。为此,他战胜了各种困难,一方面不断查阅相关资料,坚持在线学习;另一方面走访产棉大县,向当地农民“取经”,最终收获成功。仅2012年,在棉花价格低、许多农民都不愿种植棉花的情况下,温顺光仍然坚持承包土地种植棉花,当年纯收入达到十万多元。

    而当他的种植实验获得成功,温顺光也总是在第一时间考察市场需求,以便进行种植推广,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心系百姓,让他得到了大家的尊重,也助推查干草村的各族农牧民实现小康。

    他用勤劳的汗水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也连续几年被乌尔禾区政府评选为“科技致富先进个人”,从2005年至2008年连续获得“红旗农机手”称号。

    为保证科技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他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亲自向农民传授各类种植技术,并发挥科技示范户的示范和作用,引进推广应用新技术;为推进科普工作,他克服了授课人员少、文字资料缺乏等诸多困难,通过举办学习班、印发各类资料、开办专题讲座、播放录像、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有效促进了乡科技推广工作的开展。

    2012年,为加快乌尔禾乡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温顺光又开始探索其他作物在乌尔禾区的种植。他带头引进种植不同品种作物,最后发现红薯在乌尔禾长势好、产量高,便大规模种植该作物。

    然而,由于红薯苗怕风易断,且红薯保存讲究多,存储时温度过高过低都不行,这让温顺光吃了不少亏。在第一年大规模种植红薯后,最终品质达标、能够销售的仅为种植量的25%,有近75%都因风沙和保存不当损失了。但温顺光并未气馁,他向当时种植棉花一样执着,不断寻找原因、尝试新方法、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最终,红薯种植大获成功,每亩产量达到两吨左右。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