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文波:爱“折腾”的“大国工匠”
景璐

    姓名:谭文波

    年龄:48岁

    身份:西部钻探试油公司第三试油项目部技术组长

    他被评价为“大国工匠”的传承者,石油精神的践行者,新时代石油人的杰出代表;他在参加工作后的26年中,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中石油集团公司高级工人技师;他用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勤学善思向大家展示出了“大国工匠”和石油人应有的风采。他就是谭文波。

    1992年,谭文波毕业后来到新疆,成为新疆石油管理局试油处的一名石油工人。喜欢动手“捣鼓折腾”,是他从小的兴趣爱好。工作中,他受兴趣指引,从小技改、小革新入手,主动完成了多项小改小革项目。

    2000年,他通过自学电子仪器仪表操作维护,在工作中有效解决诸多影响施工进度及成功率的技术难题。随着《电缆车台上点火线路的改进》《电缆自破扭倒揽器的创新设计》等一项项小改小革项目的成功,谭文波逐渐小有名气。

    2013年,由他构思5年并挂帅设计的新型桥塞座封工具横空出世,经多次现场入井试验,成功率达100%;同年,他还顺利攻克德国纯手工打造的液压泵维修技术。

    2017年 6月,谭文波和同事发现,常规的工艺,抽子的快速上行运动,抽汲钢丝绳经过防喷盒后,有部分油滴被动态带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谭文波自主动手加工,仅用十天就研究出“新型环保抽汲防喷盒”,结构紧凑,现场使用操作简单、环保使用效果很好,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在抽汲作业油滴外溅的生产难题,深受施工作业队的欢迎。

    一项项成果的背后,是谭文波披星戴月的坚持。有一次,谭文波连续三天三夜没有休息,只为处理一口又一口井上的问题。

    经过多年努力,谭文波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由他研发的新型桥塞座封工具被誉为世界首创;由他领军创立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为企业培养青年技术骨干的摇篮。

    而他在专业上不断钻研、不断开拓的精神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18年,谭文波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获“大国工匠”“全国最美职工”称号。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