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哈尔·白力克拜:不留名的救人英雄
聂梦婷

    姓名:阿斯哈尔·白力克拜

    年龄:35岁

    身份:小拐乡团结新村村民

    阿斯哈尔·白力克拜是小拐乡团结新村的一个普通村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为人热心、爽朗,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18年4月21日下午发生的一件事,让他获得了更大的赞誉。而他却说,这只是一位党员该做的事。

    当天下午,他和往常一样,照常从村里的水电管理站下班,开车前往克拉玛依市区。当他路过团结大渠时,发现两个小孩正在渠边玩耍,再一扭头,一个孩子消失了。

    直觉感到情况不好,几乎没有任何犹豫,阿斯哈尔·白力克拜顾不上脱衣服径直跳进了水渠。果然,另一个孩子就在水渠里。当时,水渠里的水只没过阿斯哈尔·白力克拜的腰,但却足以淹过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而且,水流十分湍急,阿斯哈尔·白力克拜在渠水中走动已经很费力气,落水的孩子更是早已挣扎不动,失去了意识,缓缓下沉了。

    眼看情况越来越危急,阿斯哈尔·白力克拜用尽力气靠近孩子,一把抓住他并且拖他上岸。随后他发现,孩子已经呛水昏迷了过去。

    阿斯哈尔·白力克拜凭借自己的急救知识实施抢救,不一会儿,小男孩苏醒了过来。见他恢复了精神,阿斯哈尔·白力克拜赶紧开车把他送回了家。

    阿斯哈尔·白力克回到家后,好像这一切未曾发生一般。

    直到4月23日上午,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国华找到他,村民们才知道了他的英勇事迹。

    原来,落水的孩子是同村村民的7岁儿子小纳(化名)。当时,小家伙正和朋友在团结大渠边玩耍嬉戏,小纳在追逐玩闹中不慎掉入湍急的渠水中。

    4月21日晚上,小纳的父亲回到家后才得知小纳经历的险情。他特意赶到阿斯哈尔·白力克拜家里致谢,但阿斯哈尔·白力克拜不在家。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小纳的父亲第二天一早就赶到村委会,向工作队讲述了阿斯哈尔·白力克拜的勇救落水儿童的事。

    当王国华找到他详细了解当时救人的细节时,阿斯哈尔·白力克拜反而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其实没有啥值得说的,当时正好路过现场,看到有个孩子落水了,我就跳下水渠把孩子救上来了。”

    阿斯哈尔·白力克拜说:“我是个父亲,救孩子是一个父亲的本能行为;同时我更是一名党员,我不能见死不救。”

时间:2019-01-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