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兰:资助4名孩子上学
景璐

    姓名:陈志兰

    年龄:74岁

    身份:退休教师

    对于陈志兰来说,培养4名没有血缘关系的“孙女”考上大学,是她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事。

    2006年12月的一天,家住金龙镇的陈志兰在报纸上看到一组报道,一批来自南疆地区的孩子来到我市就读初中。其中,一些学生虽然家境贫寒,但学习十分刻苦。

    读了这组报道后,陈志兰深受感动,也十分揪心,她和老伴商量:力所能及地资助一两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在克拉玛依日报社记者的联系下,陈志兰和老伴资助了来自和田地区、博乐市的4名特困学生。虽然这超出了他们最初资助一两名学生的预期,但看到4个孩子朴实的笑脸、渴望的眼神,陈志兰舍不得丢下她们中的任何一个。

    每逢开学前,陈志兰都会把学习和生活用品送到孩子们的手上,她还定期带孩子们到新华书店购买书籍。

    有一次,13岁的被资助学生海茹(化名)在新华书店看中了两本词典,她左手拿着一本小字典,右手拿着一本大字典,爱不释手,难做取舍。最终,她有些不舍地将大词典轻轻放下。

    看到这一场景的陈志兰有些疑惑,她关切地问海茹:“孩子,怎么了?怎么不选大的那本?”

    “奶奶,大字典太贵了。”海茹的话让陈志兰的心里充满了感动,她拉着海茹的手说:“孩子,对学习有帮助的书,再贵奶奶也舍得给你买。”

    2013年,4名孩子全部考上大学。陈志兰非常欣慰。10年来,陈志兰给孩子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和支持。而孩子们给奶奶写信的落款永远都是:爱您的孙女。

    陈志兰说,对于这些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孩子来说,国家已经免去了他们的学费,还为他们提供路费和生活补助,她能做的只是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些。“我们年轻时,也是依靠国家提供的奖学金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并参加工作。我们十分感恩,也希望这些孩子,能够珍惜学习的机会,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陈志兰说。

    如今,陈志兰资助的4个孩子都参加了工作,有的在工作之余还继续读在职研究生。对此,陈志兰非常开心。她总说:“物质上少享受一些不要紧,孩子才是希望。”

时间:2019-01-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